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栏目导航    

 学院简介 
 机构设置 
 学院领导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简介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前身是1958年晋南师范专科学校成立时幵设的史地科,1969年单独设置历史系,1978年改设政史系,1984年重新设置历史系,2002年组建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学院现设历史、旅游管理2个系,历史学和旅游管理2个本科专业,中国史、世界史两个一级硕士学位点和旅游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现有教职工69人,专职教师57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学位者46人,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荣誉头衔者20余人。现有本科生和硕士生1000余人,来自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留学生10余人。2010年,历史学被教育部确定为特色品牌专业,2016年被确定为山西省优势专业,2019年,被评定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现有5个研究机构,其中“亚洲区域发研究中心”是山西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晋学研究中心为山西省八大研究中心之一,伊朗学研究中心为国际合作研究机构,山西抗战研究中心和三晋文化研究所为学校重点研究机构。学院现有山西省“1331工程”重点创新团队(培育)建设项目——“中东史研究重点创新团队”1个,有省级“1331工程”协同中心2个,分别是“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三晋文明与新时代核心价值协同育人中心”。这些团队和协同中心是山西省政府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而重点打造的团队和协同中心。

近五年来,教学科研成果丰硕。承担国家社科项目2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70余项,各类获奖60余项,出版论著50余部,创办有刊物《晋学研究》。学生社团“春秋读书会”,自办刊物《春秋史苑》成为学生培养的第二课堂,享有盛誉。文津杯、文汇杯、文渊杯学生社会实践比拼大赛、未来教师技能大赛、史学论文竞赛“三大赛事”成为推进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品牌。学院相继与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山西省文物局、对台办、河津市政府、霍州市政府、洪洞县政府等20余单位稳定合作,建立教学实践基地和研学实践基地。连续举办“晋学与区域社会”、“山西与古中国”“中东国家治理问题”“山西文旅综合”等主题的国内、国际学术研讨会10余次,并且与伊朗、以色列等国家的相关研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60余年来为我们国家培养了近2万名优秀人才,其中有全国著名历史学家常金仓先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冯仲平研究员、胡继平研究员、牛新春研究员、程宏亮研究员,王晓德教授,暨南大学李云飞教授等在国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学者,还有大量奉献在中学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为国家以及山西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将以教育大发展为契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为建设全省一流的文科强院而努力奋斗。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