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卓越教师计划>>正文
   

我院18级卓越班学员赴稷山县考察实习

2020年11月02日 09:21  点击:[]

2020年11月1日,我院18级卓越班学员在鲁靖康、霍斌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稷山县考察实习。

(测量遗址数据)

师生一行先到玉璧城遗址展开田野调查,该遗址是北朝时期东魏、西魏两个政权激烈搏杀的古战场。公元546年东魏丞相高欢举全国之兵十数万人围攻玉璧城,志图西进,攻灭西魏。西魏守将韦孝宽以不足万人的守军抵御高欢军五六十日,致使对方损失七万人。最终高欢“智力俱困”,班师晋阳,愤恚成疾,为鼓舞士气,让斛律金作《敕勒歌》,自和流涕,不久后一代枭雄辞世。而《敕勒歌》这首脍炙人口的北朝民歌也因此战流传于世。

(齐诵《敕勒歌》)

实习前,带队老师将玉璧之战和玉璧城的相关资料发给学员学习,到达现场后全体学员首先列队齐诵《敕勒歌》,在萧瑟秋风、衰草离离的环境中体味历史的厚重、苍凉、残酷与无奈。随后分组进行测量、观察和采访,取得了不同于以往的一手的数据和资料,对于修正前人观点大有助益。在附近村民的指引下,师生找到了东魏军攻城时所挖地道,看到了死于地道、经雨水冲刷而裸露的累累白骨,心灵颇受震撼。

(地道中的累累白骨)

第二站是马村宋金砖雕墓。这是一个宋金时期的家族墓葬,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墓葬以精美的砖雕艺术闻名于世,为建筑、雕刻、戏曲史等领域提供了大量的实物研究资料。

最后一站是与砖雕墓毗邻的青龙寺。该寺始建于唐,历经修葺,现存建筑主要是元明遗物,寺庙大殿保存有精美的壁画,画面结构严谨,笔力遒劲流畅,色彩柔和协调,人物繁而不乱,人体比例适度,造型优美,形象生动,衣饰飘然,栩栩如生,是元明两代宗教绘画的杰作。

(2018级卓越班“全家福”)

通过此次考察实习,卓越班学员加深了对古代战争战术、宗教文化丧葬习俗的认识,对提升其未来教师的综合素养有着重要意义。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