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卓越教师计划>>正文
   

上海大学廖大伟教授应邀为历史学院卓越班学员做报告

2020年10月22日 21:29  点击:[]

上海大学廖大伟教授应邀为我院卓越班学员做报告

2020年10月21日晚19:30,上海大学伟长学者、二级教授廖大伟先生应我院邀请,在01402教室做了一场题为“人物评价的视点与方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仝建平教授主持,我院18级全体卓越班同学参加讲座。

在近代人物评价视角方面,廖老师提出“三点两面一基础”:“三点”是立德、立功、立言,看评价对象道德是否高尚,为国家和人民做了多少贡献,以及有哪些思想传承下来;“两面”是看他是否符合时代发展方向及是否维护了民族的利益;“一基础”就是要把人物放在当时的社会历史环境下和已有的基础上去评价。另外,还要看他是否符合一般的人性规律。

廖老师把人物评价的方法归纳为四点:一、要联系人物所处的时代背景,不能用我们当今的价值观来进行评判;二、要做到尽量客观、公正、科学、全面;三、结合整体和布局来全面的分析;四、要具备公与私,不能带有个人色彩和主观能动性。

(教授正在讲学)

在讲解的过程中,廖老师对于评价人物的每个视角和方法,都举例做了讲解,最后指出我们评价人物的同时,也要反观我们自己。讲授环节结束后,廖老师与在场的同学积极互动,进一步探讨,回答大家提出的问题。

本次讲座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加深我院卓越班学生对人物评价的认识和理解,进而提升学生的历史核心素养。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