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副教授>>中国古代史>>正文
   

张祥明

2023年03月18日 10:27  点击:[]

张祥明,男,汉族,1967年生,山东省泗水县人。1982-1985年,山东省曲阜师范学习学习。1992-1995年,南开大学历史学系学习,获硕士学位。2004-2009年,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学习,获博士学位。1985-1992年,在山东省泗水县担任中学教师。1992-2004年,在曲阜师范大学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和副研究员。2009-2011年,于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至今,在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任教。

联系方式

邮 箱:zxmztx@163.com

微信号:13754953160

讲授课程

史学概论(本科)

中国历史地理学(本科)

中国古代史专题(本科)

明清史(本科)

专业外语(本科)

中国古代史研究专题(研究生)

史学研究方法(研究生)

山西通史明清部分(研究生)

主持科研项目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一项:明代军政考选研究

出席境外国际会议

美国亚洲协会2012年会第297场专题(明代君臣关系再评估)讨论会邀约发言人,时间:2012年3月18日,地点:加拿大多伦多,发言题目:Political Speech during the Ming: A Case Study of Zou Yuanbiao andthe Wanli Reign.

台湾中央研究院2017年明清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第24场“明代复杂与矛盾的‘殉难’表现”报告会邀约发言人,时间:2017年12月17,地点:台北中央研究院,发言题目:Punishmentand Fame:Zou Yuanbiao’s Rewards for Speaking Out

主要论文

1.儒家民本思想浅析——以明代考察制度为中心,载于《反思中的思想世界》,葛荃主编,天津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第407-416页。

2.明代首级论功浅析,载于《明代制度研究》,吴艳红主编,浙江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第209-240页、

3.《武举与明代武官铨选关系浅论》,《齐鲁学刊》2011年第3期。

4.《明代镇戍武官军政考选初探》,《史学月刊》2010年第12期,该文是对明代武官考察制度研究的开创性成果,被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明清史》2011年第2期全文转载。

5.A Preliminary Study ofthe Political Punishment of Political Speech in the Ming Period,MingStudies(美国明史学会主办),No. 62, 2010.

6.《<明史·功臣世表>的史实错误》,《济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6期。

7.《明代镇戍武官军政考选失败浅论》,《故宫学刊》2008。

8.《<明史·功臣世表三>纠误一则》,《中国史研究》2007年第3期。

9.《一种独树一帜的文化观——刘泽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成就评介》,载《王权与社会——中国传统政治文化研究》,崇文书局2005年出版。

10.《多元化:庄子对主体价值评价观的认定》,《齐鲁学刊》2003年第6期;该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哲学》2004年第2期全文转载。

11.On Two Ancient Chinese AdministrativeWays: Rule of Virtue and Rule by Law,Culture Mandala(澳大利亚Bond大学出版),Vol. 5, No.1, Dec. 2002.

12.试论范蠡的哲学思想,载《商祖陶朱公》,骆承烈主编,山东友谊出版社2000年版。

13.《宽容:庄子的认识论精神》,《齐鲁学刊》1998年第6期。

14.《明代巡按御史整饬地方吏治的方式及效果》,《齐鲁学刊》2023年第1期第65-78页。

书评

《美国施珊珊<明代社学与国家>评价》,《中国史研究动态》2012年第1期。

著作

《明代军政考选制度研究》,中华书局2021年出版。该书出版后被史学研究公众号推荐为高质量的学术著作,在2021年历史学新书(7)排行榜中,习近平的《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名列第一,本书名列第六。

该书于2022年被好书推荐网推荐,推荐理由为:《明代军政考选制度研究》是一本详细的学术著作,系统地介绍了明代军政考选制度的产生、演变和实施,对研究明代军政考选制度和明代官僚制度的人士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该书内容详实,条理清晰,阅读起来很有收获,值得一读。

编写

1.《宋元明清儒学研究》,《中国儒学年鉴》2001,商务印书馆2001年出版。

2.《宋元明清儒学研究》,《中国儒学年鉴》2002,山东《中国儒学年鉴》社2002年出版。

3.《宋元明清儒学研究》,《中国儒学年鉴》2003,山东《中国儒学年鉴》社2003年出版。

4.《宋元明清儒学研究》,《中国儒学年鉴》2004,山东《中国儒学年鉴》社2004年出版。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