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教师张跃发教授《近代文明史》修订再版

2022年02月24日 09:44  点击:[]

《近代文明史》是我院退休教师张跃发教授的经典之作,该著自2004年问世以来,已经两次修订出版,倾注了张跃发教授大量的心血,是他四十多年潜心研究世界近代史的学术结晶,也是张跃发教授严谨治学,孜孜不倦的可贵学术精神的体现。这本著作“旨在赋予通史教材以文明进化的学术内涵,读者可以从近代国家、近代市场与金融、近代科学与哲学、近代欧洲文学、近代工业与工人运动、近代殖民主义和民族解放运动、近代国际关系的形成与演变中,具体把握近代文明的丰富内涵和发展趋势。”

该书出版近二十年来,不断得到国内学术同仁的好评和肯定。我国著名历史学家、美国史研究泰斗杨生茂教授曾高度评价本书“洋洋五十八余万言,厚积薄发,鞭辟入里,自成体系,立论尤深。十年磨剑功底显现无遗”。

张跃发教授1941年生于陕西宝鸡,1961年毕业于青海化工学校,1961—1968年服兵役,1968—1978年在工厂当铣工,并在部队和地方机关以工代干兼职文字工作。张跃发教授在学习马列经典著作的过程中,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时代背景,系统学习了欧洲历史和哲学史。1973年自学英语,1978年以大学同等学力身份被青海师范学院录取为世界近代史专业研究生,毕业后留校工作。张跃发教授曾在南开大学做访问学者,师从著名历史学家杨生茂先生。1991年调入我院任教,从事世界近代史教研工作。张跃发教授先后在《世界历史》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另著有《民族国家与世界经济》(1999年,时事出版社)一书。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