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徐继承教授著作《工业化时期德国城市发展与社会变迁》出版

2021年04月12日 13:17  点击:[]

 

图书简介:

本书主要从社会经济史的视角来研究德国城市社会发展变迁,19世纪初期德意志地区城市经济职能已经开始朝着商业化、专业化与开放化的趋势发展,这一时期德意志地区城市的职能已经从19世纪以前以行政能能为主,逐渐向以经济职能为主转变。近代德国城市社会发展也促使市政管理朝着现代化趋势演进。19世纪德国的城市现代化主要包括城市基础生活设施的建立与城市管理制度的完善。在住房改造、公共卫生事业的建设、休闲与娱乐等生活设施的兴建等方面取的很大进展,极大的改善了城市的物质环境。另外,19世纪德国在城市管理方面进行了全面探索,确立了“委员会制”与“市长制”两模式,使城市管理摆脱了中世纪的寡头统治,进入民主监督与管理的时代。德国不仅实现了城市人口急剧增长,而且也引起了社会结构局部调整。德国城市发展的同时也推动了经济发展、产业规模和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水平的改善,进而使得19世纪后半叶德国消费社会初现端倪。工业化时期德国城市社会变迁的另一个方面是妇女的职业化发展。

作者简介:

徐继承,男,1978年1月生,山西榆次人。2002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武汉大学历史学院,获历史学硕士学位,2012年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获世界史专业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欧洲经济社会史、德国城市史。现任山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硕导,兼任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理事,中国德国史研究会理事。在《光明日报(理论版)》、《史学集刊》、《安徽史学》、《世界民族》、《都市文化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德意志帝国时期城市化研究》、《工业化时期德国城市发展与社会变迁》2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级项目3项,获山西省第九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1项,主讲的《当代国际关系与中国外交》获批2016年山西师范大学通识课程优质课。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