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郭小鹏博士主讲海西历史讲谈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战后日本城市转型发展及治理研究》

2021年03月31日 08:50  点击:[]

2021331日上午,我院郭小鹏博士在01402教室作了关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战后日本城市转型发展及治理研究》的汇报。该报告由我院徐继承博士主持,我院学术委员会老师和研究生参加讨论。

郭老师主要讲述了战后日本城市是如何转型,转型之前是什么模式,转型之后是什么模式,转型过程中有什么因素起到作用。课题一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战后日本城市为何要转型,城市化社会的形成与挑战。包括战前城市化的遗产,战后城市的特征和城市化社会的挑战,如社会资本需求远超供给,过密过疏,环境公害问题。第二部分是城市转型发展的实证研究。以东京都市圈,大阪都市版,北九州都市圈为例讲解。第三部分是多元城市治理,指出治理是为了实现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其中包括当地政府的治理,地方自治体的城市治理,公众及企业参与城市治理,第三方组织的城市治理。

郭老师讲述时有条不紊,逻辑清晰,使同学们对战后日本城市转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获益良多。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