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我院王志超副教授参与翻译的《剑桥古代史》(第7卷第1分册)出版

2021年03月31日 22:02  点击:[]

 

近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教师王志超副教授参与翻译的《剑桥古代史》(第7卷第1分册)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推出。

《剑桥古代史》与《剑桥中世纪史》和《剑桥近代史》并称为“剑桥三史”,在西方史学界乃至世界史学界享有极高的学术地位。2008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购得了《剑桥古代史》(1419册)和《新编剑桥中世纪史》(78册)的中文版权。2010年,由时任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武寅研究员主持的“《剑桥古代史》《新编剑桥中世纪史》翻译工程”启动。2010年下半年,该工程被批准列为中国社科院重大科研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

该工程集中了全国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的一流学者组成翻译队伍,经过八年的努力,从2019年起,各卷开始陆续出版。其中,《剑桥古代史》(第7卷第1分册)主要涵盖了希腊化世界的历史(公元前4世纪末—公元前30年),由南开大学杨巨平教授主持翻译,我院王志超副教授负责翻译第五章(托勒密埃及)和第六章(叙利亚与东方),两章中文总字数约为8.5万字。

 

作者简介:

F.W.·沃尔班克(F.W.Walbank)利物浦大学名誉教授。

A.E.阿斯廷(A.E.Astin),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古代史教授。

内容简介:

本卷始于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死后的巴比伦,结束于一个多世纪后的公元前217年。这一年,马其顿腓力五世及其希腊同盟者与埃托利亚联盟之间签订了瑙帕克图斯(Naupactus)和约,也是这一年,托勒密四世在拉斐亚(Raphia)之战中获胜之后,与安条克三世在亚洲签了另外一个和约。这两个年代都意义重大。就新的希腊化时代的开端而言,第一个年代要比公元前301年的伊普苏斯之战(本书第一版第7卷开始于这一年,对此已有所暗示)更为符合实际;第二个则因波里比阿将其视为整个文明世界的事物相互交织(“symploke”)进程的起点而闻名于世。(在他看来),这一进程的最后结果就是这个世界在50年多年的时间内陷入罗马之手。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