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教研动态>>正文
   

我院召开第二次世界文明史课程建设研讨会

2021年04月23日 16:49  点击:[]

2021年4月22日,我校历史学院教师于1号楼资料室展开关于世界文明史课程授课计划的讨论,徐继承、樊百玉、霍斌、王宝龙、高宇祥、夏文华、鲁靖康、谢耀亭、仝建平等九位教师出席会议。

继本月20日关于草案的讨论,本次会议围绕课程负责人徐继承提出的两套方案进行。两套方案均按时间顺序梳理课程内容,以专题的形式授课;专题内容提纲挈领,突出体现重大历史事件。第一套方案以世界通史知识为基础;第二套方案作为备用方案,史学专业性较强。本次讨论主要围绕第一套方案进行,具体授课内容的选择,是本次会议的讨论焦点之一。谢耀亭认为,在国家倡导建设“中国气派的考古学”这一背景下,可以在第一部分“世界上古文明”专题中适当加入考古学知识,从考古学的角度体现中西文化交流中实物、技术等物质文明的传播与中华文明早期国家形成间的关系。这一用考古发现展示中华文明演进历程的观点得到了霍斌、鲁靖康等几位教师的支持。

部分教师对方案第三部分“世界近现代文明”的授课内容提出异议。王宝龙认为,应将“近代工业文明兴起”及“工业文明的形成”两个专题的内容整合为一个课时,并另设“哥伦布大交换”专题;谢耀亭认为,可以将“西方工业文明冲击东方农业文明”这一课时内容并入“工业文明的形成”专题,同时另设“马克思主义的诞生与发展”专题;高宇祥则建议将“明治维新”专题并入“西方工业文明冲击东方农业文明”专题,将前者作为后者的重点内容予以讲授,同时在“近代中国探索复兴道路”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与复兴”两个专题中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与会教师在是否应将“国际共运史”单独列为专题这一问题上仍存在异议。

专题命名是本次会议的另一个讨论焦点。与会教师经讨论后,一致认为应在各专题的名称中,对比体现出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及中华文明两条独特的发展线索,以清晰明确的方式,呼应结语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

在具体专题的命名上,各位教师也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夏文华建议将第一部分中“中西文明的比较与互鉴”改为“东西方文明的交流”;王宝龙不赞同部分专题名称中“工业文明”一词的应用,认为其不能充分体现现代性。与会教师对最后一个专题标题中的“后冷战时代”一词提出不同看法,认为其价值判断特征明显,但未能在是否以“全球化”“当代”等词做替换这一问题上达成一致。

会议最后,徐继承老师对各位教师的发言进行梳理与总结,并记录下在专题选择及命名上仍存在争议的两个问题,以备进一步的修改与定夺。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