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教研动态>>正文
   

我院召开世界文明史课程建设研讨会

2021年04月21日 09:38  点击:[]

2021年4月20日,我校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仝建平、王惠荣、徐继承、王宝龙、谢耀亭、刘长新、郭小鹏、高宇祥、霍斌、王俊娜、夏文华等教师于1号楼资料室展开关于世界文明史课程授课计划草案的讨论,研讨会由徐继承老师主持。

为贯彻落实杨军校长倡导的跨学科、综合性课程理念,本次会议广泛听取各位教师的意见,对课程内容及课时分配进行初步规划,以拟定世界文明史课程的具体授课方案。

与会教师认为目前的授课计划草案存在重点模糊、体系不清、授课顺序缺乏逻辑性等缺陷。针对这一问题,王惠荣老师首先提出课程内容应以世界各文明间的交流与冲突为主题,将世界史知识统筹在这一主题之下,使内容的讲授有的放矢。

在王惠荣老师所提建议的基础上,徐继承、谢耀亭老师提出应从宏观的角度,重点讲授对世界文明影响巨大的历史事件,同时关注人类在各历史时期为解决历史问题所采取的行动,按照时间顺序对课程内容进行纵向安排。

高宇祥老师认为应按照不同的文明专题进行课程讲授,如将课程内容分为宗教史、制度史、哲学史等专题,每一专题以时间顺序为主线展开的同时,兼顾横向拓展,最终以中国文明的独特性为落脚点结束专题。

霍斌老师建议将课程内容分为中古文明时期、近代转型时期、现当代时期及人类命运共同体时期等四个单元,突出中国在世界史各个时期中所扮演的角色。

刘长新、郭小鹏老师对以上三种方案进行补充,认为应将中西文化交流与冲突的史实作为课程重点之一,讲授丝绸之路、十字军东征、利玛窦来华等重大历史事件,以展现中国与世界各文明间的文化碰撞。

会议最后,各位教师综合考虑了世界文明兴衰及文明间冲突等历史专业内容,并将中华文明作为课程立足点,整理、确定出三种不同的授课方案,以备进一步研究讨论。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