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教研动态>>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助力师大实验中学历史教研

2020年12月24日 17:06  点击:[]

2020年12月16日、22日、23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教师樊百玉赴山西师大实验中学参加该校2020年度优质高效课评选展示活动。9月伊始,山西省开始使用统编高中历史教材,该教材以《普通高中历史课程标准(2017年版)》为依据,着重落实历史学科核心素养。实验中学此次赛课活动正是在基层学校尽快适应新教材教学的背景下举办的。

活动日程如下:

图片:参加初赛、复赛的5位教师班级授课场景

为深度观察课堂,樊百玉教师全程录课,对每一堂课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撰写了评课报告。在随后举行的教研活动中,首先由5位讲课教师分别就各自讲授的高中不同年级的课程进行了说课,内容涉及核心素养目标分析、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过程设计、教学反思等。樊老师则与各位教师分享了评课报告,她从“教材内容处理上有没有要解决的问题”和“分层情境中,如何体现核心素养”两个方面对每位教师的课堂教学进行了点评。

图片:录课与评课

与传统评课不同,樊老师做了题为《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水平下的教学评价》的评课讲座。她从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水平和学业质量标准水平的要求出发,对评课进行了新的定位与要求,突出说明了历史教学从经验走向科学的必然趋势、核心素养目标实现的内容基础以及素养目标水平的观测。此外,樊老师的两位历史学科专业硕士生运用教学测量法对复赛课程的课堂民主氛围进行了量与质的测评。

图片:评课讲座

参赛教师和教研组其他老师在教研活动中就各自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融洽的交流。有的老师就教材分析中层次问题的整合、唯物史观作为方法论的课堂运用、时序能力的体现等进行了探讨,有的老师则深入剖析了自己存在的不足,樊老师细致的分析也为大家重新认识新课标与新教材打开了一扇窗。此次教研效果得到实验中学老师和校领导的一致好评,并希望以后能够经常合作,加强课堂深度分析。

图片:教研人员合影(左五:实验中学副校长辛小英 左六: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樊百玉)

活动结束后,樊老师把所有的听课录像与评课资料进行了整理,并将其放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教学资源库中,便于本科师范生历史教学的借鉴与再研究。

新教材体现国家意志,着力发挥历史课程立德树人的教育功能。但新教材容量大、重难点不易把握、教材栏目不易使用、素养目标不易达成等难题也成为了基层教学和学科教学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山西省师范教育龙头单位,我院积极参与探讨,加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的深度融合,力促历史学科核心素养背景下本科生师范教育水平的提升。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