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张庆捷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4年03月09日 09:16  点击:[]

3月8日,我院邀请山西考古研究所张庆捷研究员在我院1210会议室作《山西北朝唐代墓葬壁画与民族融合》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杨学勇教授主持,学院世界史、中国史研究生和部分教师参与讲座。

张庆捷研究员从“引言”“北魏墓葬壁画的种类、布局与内容”“东魏北齐墓葬壁画的布局、内容与组合”“隋唐墓葬壁画的布局、内容与组合”“总结”五部分作了讲解,并结合图像和实物资料,让同学们形象、直观地了解了山西北朝、唐代的诸多墓葬壁画。

张庆捷研究员表示壁画既是历史的载体,也是历史的写照,等同于其他出土器物,凝结着丰富的时代信息,包含着大量史书缺载的社会内容。他还提到,图像证史的作用在于利用历史图像证明历史上存在过的社会活动,补正史书记载不详的历史片段,揭示图像背后的历史。

张庆捷,山西省考古研究所原所长、书记、研究员、山西省文物局文博大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研究方向为汉唐考古与丝绸之路考古。敦煌丝绸之路与敦煌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德国慕尼黑大学世界古典文明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考古学会三国至隋唐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考古学会丝绸之路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黄河漕运遗迹山西段》、《太原隋代虞弘墓》、《解读虞弘墓—北朝定居中国的粟特人》、《云冈石窟山顶佛教寺院遗址发掘报告》等十余部著作。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