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罗检秋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1年05月24日 09:08  点击:[]

2021年5月22日19:30-21:00,中国社会科学院罗检秋研究员应我院邀请在01402教室作了题为《书香继世,薪火相传—关于清代及民国学术家族的探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我院侯慧明教授主持,我院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罗老师首先为我们介绍近代学术发展的宗族背景,以吴县惠氏家族和嘉定钱氏家族为代表的清代汉学家的家族意识对学术发展做出的积极贡献;接着介绍了清代及民国学术家族的家教,这些学术家族以爱国为立身之本,珍视和阐扬中国文化;注意追随时代潮流,更新知识结构;重视磨炼人格教育,磨炼人格尤其落实于学业上陶冶韧性,不求功利。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在场师生又以学术家族如何传承家风,家训等问题向罗老师求教,罗老师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先后对各问题进行了解答,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文/吕雨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