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西北大学黄民兴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1年05月18日 15:38  点击:[]

2021年5月17日19:30-21:30,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应我院邀请在01402作了题为《中古中东的土地制度与税收》的主题报告,报告由我院车效梅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参加了报告。

黄教授首先介绍了马克思关于土地和东方土地制度的观点,马克思认为东方国家所有土地均为公有制,终极所有权与使用权、占有权分离,形成多元化土地产权主体格局。在此基础上梳理了国内学术界关于中东土地制度的观点,认为至少在中东早期,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因为伊斯兰教认为一切财产均属国有;且在中东多种土地制度同时存在。接着黄教授依次介绍了穆罕默德和四大哈里发时期、倭马亚和阿巴斯王朝、白益王朝和塞尔柱帝国、奥斯曼帝国以及委任统治时代的土地政策和税收制度。最后黄教授总结道,一中东的土地制以国有为基础,税收后期以包税为主,总趋向是私有化,直到19世纪中期才不可逆转的走向私有化;二中央与地方贵族围绕着农村的生产剩余价值进行激烈的斗争,斗争与中央集权的强弱密切相关;三中东的地主主要是外在地主,不关心外在条件的改善,农民缺乏动力,其负担最重。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在场师生又以“税收制度与政权稳定性”“东方专制主义”等问题向黄教授求教,黄教授先后对各问题进行了解答,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文/吕雨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