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赵文洪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1年04月19日 17:28  点击:[]

2021年4月17日晚,中国社会科学院赵文洪教授应我院邀请,作了题为“中西文明有利于现代化的共同特质”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我院侯慧明教授主持并评议,我院师生参加了报告。

赵教授概括了中华文化的五个特征:理性、进取、勤奋、开放、创新,从这五个角度出发,分别阐释了在这五个特征之下中西文化不同对照。最后赵教授总结道,中西文明还有不同的特质;要正确看待自己的文明和其他文明,长处、短处都要看到;要吸收其他文明对我有用的元素,拒绝对我无用和有害的因素;要推动文明对话、文明合作,与世界人民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对中华文明充满自信,运用祖先给我们的智慧、品格、性格,为今天服务。

赵教授在报告中引经据典、贯通古今,高屋建瓴,高瞻远瞩,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饕餮盛宴。报告结束后,赵教授与我院师生就中西文化的相关问题展开讨论,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文/吕雨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