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郭小鹏博士主讲“海西历史讲谈会”之《高度成长期东京都市圈的公害治理》

2020年10月30日 17:30  点击:[]

2020年10月29日上午,郭小鹏老师在我院01402教室作了题为《高度成长期东京都市圈的公害治理》的报告,报告由我院徐继承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郭老师讲解了公害一词的概念,日本学者宫本宪一认为,公害是城市化、工业化产生的聚集不经济现象,企业为追求利润而节约环保及安全费用,政府疏于公害防治措施,对环保的公共支出不到位,造成了自然和生活环境的破坏,进而影响居民健康及安居乐业。进而以横滨市与东京都为例,介绍了这两个地方应对公害防治方面的一些举措,包括自治体公害治理、颁布公害防止条例、设立环境基准等,这两地对公害治理采取的一些措施为其他地区公害治理提供了环境治理的历史镜鉴。郭老师在报告中运用了大量图片、数据等,使在场师生对公害治理有了更直观、清晰的认知。

此次论坛内容新颖,引人注目,收到了很好的反响。论坛结束后,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郭老师进行了互动。这次报告为同学们今后的论文研究提供了一个新颖的方向,同学们受益良多。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文/吕雨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