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春秋史苑》编辑部举办“中国近现代史学术论文的写作技巧”线下讲座

2020年12月07日 10:43  点击:[]

为增强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技巧的学习与掌握,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史苑》编辑部于2020年12月5日下午3:00在01402教室举办“中国近现代史学术论文的写作技巧”线下讲座,此次讲座的到场人数为15人。本次讲座邀请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贺文乐老师担任主讲。

贺文乐老师从选题技巧、文献综述策略、论文布局技巧三方面进行讲解。在选题技巧方面:首先,论文写作需阅读相关文献,尤其是权威出版社和核心刊物与刊登的文献;其次,要选择与现实相关或有学术空白的题目;再者,史料是史学论文得以成型的命脉,所以需搜集大量史料,史料应用也要以第一手资料为主。在文献综述策略方面:需综述史料整理情况及研究著作,重点综述核心期刊论文的主要观点。通过综述,以凝练“问题”,指出未来的研究方向。在论文布局技巧方面:题目要精练并且突出主题,同时注意时间段的选择;摘要主要包括选题缘起、文章主要内容或观点以及文章的学术价值,尤其是现实关怀;关键词要指出研究对象、研究区域、研究时间段;正文需做到思路清晰、论证有力、逻辑合理;结语是对文章内容的总结与升华以及对现实的启示。讲解完毕后,贺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认真细致的回答,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此次讲座的成功开展,使同学们对学术论文写作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知,对同学们今后论文写作有很大的帮助。

(文/刘佳琪)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