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徐继承博士主讲德国城市史讲谈之《德意志帝国时期的高速城市化与公共卫生危机》

2020年11月06日 18:42  点击:[]

2020年11月5日上午,我院徐继承副教授在01402教室作了题为《德意志帝国时期的高速城市化与公共卫生危机》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我院郭小鹏博士主持,我院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徐老师首先介绍了城市的概念,以及城市发展过快会产生的一些问题;接着讲述德意志帝国时期的高速城市化所呈现出来的特点,即人口达10万的大城市呈现出快速增长的态势,新兴城市的发展独占鳌头以及行政区的合并不仅能促进城市人口快速增长,也促进了德国城市化的高速发展;接着讲述了城市快速扩张给公共卫生带来的严峻挑战,大城市的住房拥挤状况尤为突出,表现在住房短缺、公租房空间局促和住宅密度高,以及大城市的居住环境恶劣,给公共卫生带来挑战;最后讲述了城市公共卫生危机的表现和影响,表现在疾病的流行,比如霍乱、结核病和肠胃疾病,以及较高的城市人口死亡率,城市公共卫生危机客观上推动德国公共卫生改革运动的兴起。

此次论坛题材新颖有趣,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论坛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交流互动,展开讨论,徐老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此次论坛使师生们获益良多。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