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兰州大学李树辉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15日 14:00  点击:[]

2020年10月13日晚19:00,兰州大学李树辉研究员应我院邀请在01402教室作了一场题为《汉唐丝绸之路西域段路线及相关历史》讲座。讲座由鲁靖康副教授主持,我院教师、研究生、卓越班和其他本科生近一百人参加了讲座。本次讲座在微博、B站同步直播。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讲授,李树辉研究员通过史料与图片结合的方式,对丝绸之路东西走向的六条道路即南道、北道、稍竿道、新水道、天山道、白水涧道、居延—瀚海道、草原道进行介绍,并对相关历史进行了讲述。李树辉老师还对丝路相关历史问题如匈奴活动区域、唐代轮台的具体位置、瀚海的真实位置等进行了探究,通过这些问题向在场学生传授历史学的研究方法:不仅要大量阅读史料,还要时刻秉持着质疑的态度。另外,李树辉教授在谈论当地民族融合现象时,强调了田野调查对历史学研究的重要性。

第二个环节是提问交流环节,鲁靖康副教授首先对本次讲座进行简要的总结,然后师生提问,李树辉研究员对提出的问题给出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还依据自身的研究经验,强调了掌握多种语言对边疆史研究的必要性。

此次讲座内容充实,特别是李教授在研究方法的教导,使学生们受益良多。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