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曹春婷博士主讲山右历史讲谈之《从“轰轰烈烈”到“偃旗息鼓”——民国上海国药业职工运动再研究》

2020年10月16日 13:57  点击:[]

2020年10月15日上午,我院曹春婷副教授在01402教室作了题为《从“轰轰烈烈”到“偃旗息鼓”——民国上海国药业职工运动再研究》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我院夏文华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曹老师首先介绍了上海国药、药材业、国药业的经营范围,指出这三者之间关系密切;接着讲道职工运动仅限于国药业,药材业不参与;1932年之前职工运动是有组织、在中共领导下的总会组织发动、薪水,就业;1932年之后的职工运动是自发性的劳资纠纷。接着对中共对国药业职工运动领导权掌握的进程进行了分析:1920年1月18日上海国药业成立了第一个工会组织——药业友谊联合会,但这个组织根本不被承认;大革命影响下中共对国药职业工会的超强控制力,1926年5月,掀起全行业职工运动;“四一二”政变后中共对国药业职业工会控制力逐渐减弱,工会在艰难条件下继续发动职工运动,开展斗争。

此次论坛题材新颖有趣,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论坛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交流互动,展开讨论,曹老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此次论坛使师生们获益良多。(文/吕雨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