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智·汇讲堂专题讲座 之二

2015年04月27日 09:55  点击:[]

2015年4月24日晚,11108教室,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主办的书香学院名下的智·汇讲堂迎来了第二位主讲者,就是山西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栗永清副教授。栗永清副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专攻文艺美学,但这次他却带来一个颇具史学意味的题目,即“京师大学堂文学科的‘本科生’们——兼谈作为学科的‘文学’”。    

7点30分,在张焕君教授的主持下,本次讲座准时开始。首先,张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栗永清教授以及莅临讲座的老师们,感谢了栗老师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与历史系的师生们交流。接下来,栗老师就开始了讲座。他以“文学”概念为切入点,从文学的出现发展,到文学教育的开设入手,同时比较了现代文学与古代文学的差异,也让我们对意识形态这个名词有了新的认识。接着,栗老师谈到了京师大学堂“文学科”的设置以及“文学科”在整个京师大学堂中的地位,包括它的设立、发展,生源,教师队伍等等。通过这些梳理,京师大学堂初创时期的混乱,社会政治动荡带来的生存危机,一一呈现出来。为了更为清楚地说明“文学科”在当时的状况,栗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几个当年的“文学科”本科生的来历和去向,如曾载畴、方敦素、廖承金、刘哲、唐宗郭等,向我们展示了当时京师大学堂“文学科”定位的模糊、办学的艰难和性质的尴尬,不仅课程体系离现在的“文学”概念相去甚远,学生毕业后也大多做了与“文学”没有一点关系的事情,这就是现代的“文学”专业诞生初期的懵懂和原始。鲜活的个体叙事抵消了宏大叙事的粗疏,也使听者似乎触摸到了历史的温度。栗老师知识渊博,出口成章,逻辑严谨,幽默风趣,赢得同学们的阵阵喝彩。最后,在提问环节,同学们与栗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栗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他说了一句振聋发聩的话:文史哲的研究的作用,就是弥补自然科学之不能,为人类无根的精神寻求一种意义感。    

栗老师的讲座使同学们受益匪浅,从中学习到的不仅是治学的态度,还有求知的热情以及知识本身的魅力。读前人之书,养自身之气,明文史知识,汇学科精华。各学科的相互交融,可以相互取长补短,吸取各自精髓,有助于同学们综合素质的提升。这便是智·汇讲堂跨学科讲座的初衷。我们期待下一次的智·汇讲堂。(文\刘晶晶   责编\王志超)    

 

智·汇讲堂现场    

 

智·汇讲堂现场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