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开展春季学期消防安全系列教育

2024年04月04日 11:20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我院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深刻汲取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学院通过警示教育、知识培训、主题班会、实操演练等形式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活动。

召开消防安全工作部署会议

3月8日下午,学院召开教职工会议安排部署消防安全工作,组织教师和部分学生在学院会议室观看了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并在会后组织开展了火灾隐患排查活动,重点排查了办公区域、学生宿舍、资料室等人群集中的公共场所的消防设施、易燃易爆物品和用电安全情况等。

组织观看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3月8日晚上,我院师生通过线上形式观看了消防安全知识直播培训。学习了解《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火灾分类、常见火灾起因;校园火灾特点、风险分析和防控措施;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四懂四会”;图书馆、实验室、公寓、餐厅等重点场所注意事项;日常安全知识及突发情况应急处置技能;消防设施设备的作用及正确操作方法等相关知识。

开展消防安全主题教育班会

3月10日至20日,各班组织学生召开消防安全主题班会。主题班会围绕“电动车充电”“火灾安全逃”“如何安全防火”“使用灭火器”等方面展开。主题班会中,各班辅导员和班级负责人通过播放安全教育警示片、分享火灾案例、组织学生进行消防安全知识讨论等方式进行教育。

参观消防宣传教育体验馆

3月11日上午,院党委副书记、学工组长郝艳红和专职辅导员赵泽州带领各宿舍舍长参观了保卫部消防宣传教育体验馆。同学们学习了解了消防面具、消防栓等消防用具的使用方法、学校的火灾预警系统。

组织观看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

2024年3月15日上午,我院组织师生观看了由国家消防救援局、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全国2024年春季学校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公开课”。通过消防专家重点讲解、实战模拟,学习了礼堂疏散逃生演练、教学楼疏散逃生演练、学校宿舍逃生演练、固守救援方法和初期火灾处置方法。

开展应急疏散逃生演练

3月19日中午,学院组织部分师生在书香广场和南区5号教学楼组织开展了应急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沉浸式体验学习了各类消防器材的使用规范。

深入宿舍排查安全隐患

院学工组深入学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对学生目前的思想状况、学习生活、宿舍安全等方面深入细致了解,强调要坚决杜绝违规使用电器,严防火灾和人身意外事故的发生。

举办消防安全知识竞赛

院团委学生会权益身健中心于3月15日举办了消防安全知识竞赛。竞赛通过网络答题、竞赛比拼等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到火灾预防、灭火器材使用、火场逃生等多个方面知识。

警钟长鸣,防微杜渐。学院将继续秉持“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时时讲安全”的工作理念,时刻把师生的安全工作置于首要地位,持续注重安全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为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做出贡献。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