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组织历史系2023级本科生开展专业研习活动

2024年03月19日 10:03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本科生专业素养,增强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认识,促进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树立历史文化自信,按照教学计划安排,3月10日和17日,我院历史系2023级学生在副院长霍斌、系主任刘长新和刘维栋、田媛等6位老师的带领下,分两批前往双林寺、镇国寺、平遥古城等三处国家级文保单位,开展了专业研习活动。

考察活动中,师生们先到达了位于晋中市平遥县中都乡桥头村的双林寺,寺院始建年岁已不可考,根据寺中现存北宋大中祥符“姑姑之碑”记载,建寺应早于北齐,宋代已是名声显赫,规模宏大,也正是在此时,寺庙由原名“中都寺”改为今名,以彩塑闻名国内外。师生们漫步在古寺之中,仔细观察寺庙的建筑风格、雕塑艺术、琉璃艺术以及碑刻文字,运用所学的历史知识,分析古寺的历史背景、文化内涵及其在古代社会中的地位与影响。第二站是山西省第一家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平遥古城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扩建,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目前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师生们穿梭在古香古色的大街小巷,参观历史遗迹,感受古城非同寻常的经济、社会及文化的发展历史。最后师生们到达晋中市平遥县襄垣乡郝洞村的镇国寺,镇国寺始建于五代北汉天会七年,初名“京城寺”,明嘉靖时改称“镇国寺”,沿用至今,以五代建筑闻名。寺内拥有全国寺庙殿宇中唯一保存至今的五代时期的彩塑。栩栩如生的彩塑仿佛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令师生们驻足观赏、叹为观止,心中涌起一股难以言表的感动。大家深刻感受到这些彩塑不仅是艺术的瑰宝,更是历史的见证。

专业考察是历史学专业学生必修实践课程之一,考察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此次专业考察学习,同学们近距离地感触了山西的文物古迹与文化遗产,加深了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巩固了专业知识,增强了对专业的认同感,真正做到了理论结合实践,提高了历史素养和实践能力,为更深入地学习历史学专业知识提供了经验。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