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卓越班开展《文物精品与三晋文明》课程教学实践活动

2023年06月05日 11:41  点击:[]

为巩固理论知识学习,加深对理论认识的理解,6月2日下午,我院2021级卓越班16名学生和2020级卓越班13名学生在谢耀亭、雷鹄宇、温旭等老师的带领下赴山西博物院进行了《文物精品与三晋文明》课程教学实践活动。

山西博物院作为山西最大的文物征集、收藏、保护、研究和展示中心,其基本陈列以“晋魂”为主题,由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历史文化专题和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方圆世界、瓷苑艺葩等5个艺术专题构成展现了三晋地方特色文化。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晋侯鸟尊”、“晋叔家父盘”、“夔凤纹鉴”等珍贵文物,了解了山西已发现的旧石器时代早、中、晚三期文化遗存及山西已发现的距今7000至4000年左右的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存,丰富了晋国历史知识体系,感悟了远古人类的智慧以及中华历史之悠久、中原文化之繁荣。在展厅中,同学们跟随着老师步伐,聆听着生动的讲解,认真了解每一件文物的历史,领略文物背后的故事,时而停步于某一个展柜前,静静思索,仿佛在进行一场跨越时间的对话;时而用手机拍照记录,与老师、同伴相互交流,探索传统文化技艺的奥秘。

以史为镜知兴替,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看得见多远的过去,就能走得向多远的未来。”通过山西博物院的丰富馆藏,同学们博观文物,开阔视野,增长新知,直观感受到古人的高超技艺与智慧闪光,更体会到文化与传承对于一个民族的重要性。此次实践活动的开展,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而且激发了同学们自觉在心中树立文化自信,将文化自信内化于价值自觉,外化为行动自觉,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