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4次学习会暨主题教育第3次研讨会

2023年05月26日 17:18  点击:[]

5月25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现刊阅览室召开2023年第4次学习会暨主题教育第3次研讨会,全体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校专家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晓荣副教授列席指导。会议由院党委书记王玮主持。

会上,王玮书记全文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她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在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经过革命、建设、改革长期实践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相统一的成果,凝结着党和人民的智慧,具有深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具有丰富的实践成果,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她还着重对“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这一论述分享了学习心得,强调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确保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安排都按照制度要求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制度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作用。与会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治理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等主题逐一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专题学习了“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并交流了心得体会。王玮书记谈到学习浙江“千万工程” 成功经验案例的直观感受是三个关键词:坚定、坚守、坚持,高校教育工作者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做好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双融双促的顶层设计,以塑造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目标,凝心聚力、把诊问脉、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切实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郝艳红书记谈到要在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千万工程”重要批示精神,在工作中本着为广大师生服务的精神,对师生怀有真挚的情怀,要坚持师生有呼,我有所应,心里要始终装着广大师生,时刻强化宗旨意识。

列席专家王晓荣副教授在点评时谈到,此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耳目一新、重点突出、内容丰富,各位老师充分结合工作、教学实际,开展了会前自学、集中学习和交流发言等活动,交流研讨有思考,有深度,有见地。她勉励老师们继续砥砺奋进,勇于担当,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专业素养,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凝心铸魂,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培养学生政治素养,做到思想相通,情感共振,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好文件精神的学习贯彻,做好成果转化,把开展好调查研究与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

通过学习,中心组成员一致认为,要切实做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积极投身主题教育,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切实把党对教育工作的要求体现在行动上,全面履行好“为党育人”的职责使命,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动员全院师生共同创造,齐心进步。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