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20级历史辅修班赴晋国博物馆等地实践学习

2021年04月30日 11:04  点击:[]

2020年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冈石窟考察时深刻指出,要“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基础上指出“五千年文明看山西,游山西就是读历史”。我院自去年以来就将“游山西就是读历史”作为实践教学的指导方针。为进一步夯实学生的历史专业知识,拓宽学生的历史研究视野。2021年4月24日,我院2020级历史辅修班13名学生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赴临汾市曲沃县晋国博物馆、襄汾丁村民居、汾城古镇三地进行实践学习与考察。

第一站,全体师生于24日上午前往晋国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领略晋国文明的风采,探寻三晋之源,感悟古晋文化。

晋国博物馆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曲村——天马遗址”建造的山西第一座遗址类专题博物馆,也是我国唯一一座完整展示晋文化的博物馆。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依次参观了晋国历史文化展、考古发掘历史展、晋侯墓地遗址展等三个展厅。

晋国博物馆依晋侯墓而建,保留着原始而真实的墓葬规格,晋侯墓地遗址展厅重点展示了晋侯燮父、晋献侯、晋穆侯、晋靖侯等四组晋侯与夫人墓葬以及陪祭车马坑。霍斌老师针对墓葬结构向同学们进行了知识拓展。

活动中,同学们以晋国历史为主线展开学习,通过参观相关的专题,了解当时的文物背后所代表的深刻含义,领略晋国由盛至衰长达六百余年的风云历程,同时也对晋侯墓地的结构有了初步的了解,生动再现了两周时期晋国璀璨的礼乐文明。

第二站的考察地点是丁村民居。丁村民居位于襄汾县南四公里的丁村,是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丁村至今比较完整地保存着明万历二十一年(1593年)至清咸丰年间所建各各式院落20余处,33座明清时代得民房庭院,反映出明、清时代北方农村的村庄格局。

霍斌老师带领学生们考察了其中最有名的丁村民俗博物馆,该博物馆利用古旧院落陈列了近万件文物,并把晋南一带清末民初的民俗事象或绘制成民俗画,或制作成模型,鲜艳生动,形象具体,具有深厚的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霍斌老师从其民居木质榫卯工艺和二层屯粮建筑结构出发,就晋南民居的典型特点以及与晋中晋北地区民居的差异进行了详细地讲述。微雨淅沥,庭院深深,全体师生共同探寻了明清时期晋南地区的风俗人情,在民俗记忆与高低院落的穿梭间,见证了晋南人一生的历程,体味到历史风情的美妙,感受到人文气息的深厚。

下午4:20,霍斌老师带领学生们到达第三站考察地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汾城古镇。这里位于汾河西畔、距襄汾县城西南16公里处,是历史上太平县的县城所在地。镇内建筑遗存十分丰富,以鼓楼为中心依次由北向南排列为城隍庙、文庙、明轮堂、古楼、砖塔、县衙大堂、关帝庙、社稷庙等,被誉为山西省十大古建群之一。汾城古镇遗址保护完善,其中最有建筑特色以及反映传统建筑特征的莫过于城隍庙和文庙。其中城隍庙一进门的戏台被称为“过路式戏台”,戏台做工精细,用料讲究,霍斌老师为同学讲述了城隍庙大殿主体的建筑特征以及元代建筑风格表现。

一座古城的文脉中心,便是祭祀孔圣人的文庙,汾城的文庙就在城隍庙的前面。城隍庙门前的照壁,实为文庙的后墙。文庙前端,一通“文武官员军民人等到此下马”的石碑旁,一座石构的棂星门赫然矗立。门内外的四根戗柱上,盘绕着高浮雕的盘龙,龙爪握鱼,下托脊兽,十分新奇。

文庙建筑的艺术特征堪称精美,霍斌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文庙的历史发展以及文庙的现存保护状况,并一一介绍了文庙内现存的碑刻,探寻蕴藏其中的时代印记。下午6:20,全体师生结束考察,乘中巴返程。

通过这次历史实践考察之旅,同学们不仅对山西历史有了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更激发了大家对历史文化深入探索和研究的兴趣。本次考察也作为我院课程思政的实验田,实现了让高校思政教育走出教室、走向田野,开辟丰富真实的 “第二课堂”。在实践考察中使得专业知识与文化感受相统一,在实地学习中深化了学生对三晋历史的认识、理解,使学生切身感知到三晋大地浩荡磅礴的文化气息,最终成功达到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目标。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