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服务地方>>正文
   

河南“柘城窦氏文化研究会”造访我院开展校地合作事宜

2021年01月06日 09:39  点击:[]


 

202115日下午,商丘师范学院人文学院刘万华副教授率领“柘城窦氏文化文化研究会山西寻根采风团”一行六人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就窦氏文化研究与朱阳书院复建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副院长侯慧明、仝建平、从事地方文化研究的杨学勇、霍斌、鲁靖康、李常宝、夏文华、刘丽等老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侯慧明副院长主持。

 

侯慧明教授对来访客人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来访专家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仝建平教授介绍了近年来我院在服务地方文化建设方面主要贡献,同时,就姓氏文化研究、山西地方文献现状及其使用情况提出了建议。

 

刘万华副教授介绍了此次采风的行程和目的,他指出此次采风团是循着康熙年间理学家、教育家、朱阳书院的缔造者窦克勤的足迹,从柘城到沁水,一路考察至临汾大槐树。他介绍说,明朝中期窦联芳奉母从山西省沁水县窦庄村迁居河南柘城,开启了窦氏在河南柘城发展帷幕,其后两地联系不断,尤其是到了清康熙年间,窦克勤中进士、入翰林,创办朱阳书院,不仅招收老家窦庄村学子进入书院学习,而且在晚年亲赴窦庄祭祖并举行讲会活动,更加拉近了山西与河南的联系。目前柘城县着力挖掘朱阳书院文化,弘扬窦克勤的办学精神,力图把朱阳书院打造成柘城文化新名片,这需要集合多方面力量,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不仅科研实力雄厚,而且校地合作经验丰富,希望两地能够加强合作。座谈会上,各位老师就窦氏文化发掘、朱阳书院研究、根亲文化研究等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会后,还举行了简短的聘任仪式,朱阳书院研究会(筹)会长窦乃周、首席研究专家刘万华分别为我院夏文华副教授、刘丽副教授颁发了聘书。

    

目前,我院在校地合作方面成绩显著,从晋南已经拓展到整个三晋,如今,再走出山西,彰显了我院历史学在学科建设、服务地方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最后,双方还举行了赠书仪式,侯慧明副院长、仝建平副院长代表我院分别赠送了“山右文库”“山西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丛书”的部分成果,朱阳书院研究会(筹)会长窦乃周、首席研究专家刘万华向我院赠送了《宋荦全集附宋氏家集(全12册)》。

 

 

《宋荦全集附宋氏家集》(全十二册),(明)宋纁、(清)宋荦等撰,刘万华辑校,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全书近五百万字,收集整理了明清时期商丘宋氏家族自明嘉靖间宋纁至民国间宋恪寀等四十七人的著作百余种,并附录丰富的研究资料。该书文献收集完备,校勘标点精良,集中展示了明清商丘宋氏家族文化以及商丘地域文化的厚重。该书曾荣获“河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研究成果一等奖”“全国古籍出版社年度百佳图书”。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