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十三周读书活动

2023年06月02日 19:03  点击:[]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23年5月28日12: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首先老师回顾了上次读书会所讲的内容,着重讲解了目录的重要性,再接着介绍了周一良、邓懿,阐明了译者对于一本好书的重要作用,译者不仅要精通外国语言,还要对历史有深刻研究,才能将原书的精髓翻译出来。

本次读书会的内容是《日本史》的第三章:日本人民的起源及其文化。历史学家追求绝对的起点,并企图根据远古为近代寻求答案,这便是探索日本人民起源对日本史研究的意义。

日本列岛和不列颠诸岛较为相似,是许多民族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定居的根据地。经过历史的发展演变,乌合之众逐渐变成为一个相当融合的整体,在语言、体形、宗教、政治和社会结构等诸多方面与中国人、朝鲜人和蒙古人迥然不同。今天日本人的祖先很可能是随着各种新石器文化的人进入日本群岛,日本人是移民和本土居民融合后产生的民族。但由于移民的时间、起源等重要信息的缺乏,因此对于史前时代和文明之初的许多问题尚未定论。大约在公元前4500年,日本有了陶器,上面有复杂的花纹,因此被称为“绳纹”。公元前3世纪,绳纹文化被弥生文化所破坏。公元后3、4世纪时日本文化不断变化,3世纪中叶古坟不断修建,步入古坟时代。除去第三章的学习,老师还分享了《日本起源考》这一书籍作为补充阅读。

在本次读书会中,同学们认真思考并提出疑问,老师为我们解答了困惑,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期待下次读书会的开展。(文/2201赵杏冉)

Collage_20230529_123118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23年5月27日晚7时,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对布罗代尔著作《十五至十七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中“小麦和卡路里”一节中的“买面包还是家里做面包?”与“小麦是食粮之王”两部分进行了研读。

活动伊始,徐老师结合“仍然实行价格不变重量可变的原则”一句向同学们介绍了“价格弹性指数”这一概念。徐老师指出,以面包为代表的一系列产品是生活必需品,因此为了维持稳定,这些产品的价格不会频繁发生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为了保证利益的稳定,商家往往会根据粮食原料价格的变化调整用量。

当读到布罗代尔所记述的“1372年的巴黎面包的定价共分三类:纯白面包、螺形面包、长条面包”时徐老师赞扬了布罗代尔从微观处着手进行历史研究的方法,并进一步分析到食物、日用品的分类能够体现出人与人社会地位、层级的不同,因此研究这些日常事物的分类有助于我们开辟研究历史事件的新思路、新视角。此外徐老师强调,粮食作物产量的变动会影响到社会的各个方面,这也是书中所写“面包价格‘上涨’会牵动一切,掀起轩然大波”的原因。

在领读过程中,徐老师还结合自身经历对参加本次读书活动的同学强调,历史学习要注重历史思维与规范化语言表达的培养,同时老师还进一步指出任何学科都有三点重要内容,即核心素养、关键能力、思维品质。活动最后,徐老师了解了大一同学们近期的读书情况,并结合东方甄选山西行后使山西受到全国的关注这一现象再次强调大家要在大学期间提升阅读的广度、精度,从而不断提高自身实力。至此,本次读书活动顺利结束。

通过开展本次读书活动,同学们了解了“价格弹性指数”这一概念,同时对于产品分层体现人的社会等级关系、粮食作物产量的变动会影响到社会的各个方面等理论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通过实际案例明晰了阅读的重要作用。期待下一次读书活动的开展。(文/2103张钰潇)

9b92464170483375d152a0c894f65c0

5a24cffc014d205c3cb2fbaac64be4f

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3年5月27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史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由杨老师带领大家继续阅读《梁高僧传》,本次阅读主要涉及释僧远,释僧慧,释僧柔,释慧基,释慧次,释慧隆,释僧宗,释法安,释僧印,释法度,释智秀,释慧球等僧人的生平。

本次读书活动所涉及的僧人主要成就均为解释佛经,慧皎大师在《高僧传》中创造性地将所有僧人分门别类,按照不同的成就将僧人划为不同的类型。本次读书会所涉及的僧人都属于慧皎大师所分的“义解”一门。“义解”,即注释、分析字义,解释义理。又泛指解释义理之书籍。

杨老师主要同大家一起阅读了释慧基的生平。他是吴国钱塘人,早年曾在南京游学,后到会稽,入住山阴法华寺。据说,他还曾梦见普贤,在会稽龟山的宝林精舍造普贤像及六牙白象,撰有《法华义疏》三卷。这位法师当时“被德三吴”、“敕为僧主”,是“东土僧正之始”。慧基以“因果”对比三教与一佛乘之间的关系,这对后来的《法华经》诠释影响很大,梁代法云的解经即依此义。在法云看来,《法华经》之妙即在“一乘因果法”。他说: 昔因果粗者,因体狭因位下因用短。声闻修四谛,支佛修十二因缘,菩萨修六度。三因差别不得相收,因体是狭。昔第九无碍道中行,名菩萨伏道不断。未出三界,故名位下。第九无碍止伏四住不伏无明,故言用短。……昔果粗者,体狭位下用短。有余无余众德不备,故言体狭。位在化城不出变易,故言位下。第九解脱止除四住不破无明,又八十年寿前不过恒沙,后不倍上数,故名用短。 至此,本次读书活动顺利结束。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2102范丰葳)

557e69b9c14305eef12d70958df5d4c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九次读书活动

2023年5月28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5103教室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九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的阅读内容以《玉堂丛语》为主,张老师带领参加读书会的同学们一同剖析了阅读史料中的一些重难点。张老师指出,在阅读史料的过程中如果遇到不认识的人名,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考虑。

首先,要看所出现人名是否为“姓氏+谥号”。明代有用谥号代指人名的习惯,但要注意时间段,谥号可能会重复,但在同一时间段不可能出现重复的谥号。其次,要看所出现的人名是否为“姓氏+地名”。这里的地名一般指的是所代指人物的籍贯。此外,要看所出现的人名是否为“姓氏+官职”。这是比较常见的人名代指方式,会在古文中大量出现。如果不是以上几种情况,那么需要对于书中所出现的人物进行详细的查找(一般的人名都是姓氏+字)。

老师还比较了大臣上书皇帝的文书的不同形式。一为奏本,奏本主要是一些实事。例如大臣要向皇帝请假,就是以奏本形式上报。二为题本,与奏本可以相比较而言。最后还有一种是揭帖,这是大臣和皇帝的私信。

希望张老师谈及的这些重难点事项可以帮助大家更好的阅读史料。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读书会的举行。(文/2104郁振国)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行2023年上半年第九次活动

2023年年5月27日16: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中继续学习了《从雅尔塔到板门店:美国与中、苏、英(1945-1953)》的第十章“血染半岛”。

美国政府内部及其盟国都不太建议在朝鲜投入太多主要力量,他们认为两大阵营交锋的主要战场仍然在欧洲。8月21日,凯南就上书劝谏,建议美国把政策目标定为尽快以最佳的条件结束在欧洲的参与。英国首相艾德礼则担心北进会激怒中国。

虽然美国已经下定决心要越过三八线,但是对于是否进入东北的决议仍然保留了一定的余地。10月7日,国防部副部长洛维特向麦克阿瑟作出指示,“今后凡在朝鲜遇到未经宣布而公开或秘密作战的大股中共部队,你应根据自己的判断,在有相当把握取胜的情况下继续作战,但不论出现任何情况,都必须得到华盛顿授权方可对中国境内目标采取军事行动”。

另外,在朝鲜战争发生前后,印度所扮演的角色也值得我们关注。从始至终,印度都坚持着中立原则,并且较倾向于被压迫的发展中国家。印度通过联合国参与解决朝鲜问题,作出了防止朝鲜分裂的外交努力。虽然印度的努力没能阻止朝鲜的分裂,但其作为新独立国家对维护世界和平发挥的作用值得后世肯定。印度虽然呼吁朝鲜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并把军队撤回三八线以北,但不赞同组建联合国军出兵朝鲜,反对联合国军越过三八线,担心战争的扩大危及亚洲的和平乃至自身的独立。

同时,在中共部队入朝作战前夕,斯大林突然反悔之前所答应的空军援助,展现出了其不想因为非关键性利益因素介入朝鲜战争的态度。

朝鲜战争牵涉到众多国家的利益,很多国家对于朝鲜战争的态度并不是从一而终的,除了中、美、英、苏四个主要国家之外,还有一些例如荷兰、印度等国家的立场和态度值得我们研究。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文/2201郝亚彬)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3年5月28日上午9时,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在刘丽老师的带领下于南区3106室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中继续阅读钱穆先生《国史大纲》第五编隋唐五代之部,第二十三章《新的统一盛运下之政治机构》第二子目“地方政治之整顿”。

读书会上,刘丽老师细致解读了本节内容,指出隋唐与秦汉政府的不同还突出表现在地方政权方面。两汉时的地方政权并不是一一受中央管辖,如先前的诸侯一般,所以造就了汉末分崩离析的局面。钱穆先生认为,在经历了魏晋南北朝这样一个动荡的时期后,地方政治在走下坡路。具体而言,第一,军政、民政不分,州县官皆由武吏军人担任;第二,州县豪强私利二分割;第三州县无限划分,致使领户日削,有名而无实。魏晋南北朝的地方政治只在地方离心势力下演进,逐步演变成封建性的分割,却使得地方政权日趋衰弱。到了隋唐时期,地方政权正式归中央统辖,地方的政权就不能再像两汉一般具有其独立性。因此,隋唐时期中央统治地方的权力相比于两汉时更密更大,反映了中央集权的进一步落实。这也就说明了隋唐的统一政府与秦汉之际迥乎不侔。刘老师在讲解时谈到,要仔细留意地方机构的设置和演变,并从中发现一般的规律。相同层级的行政区划也会有等级差异,一般而言,古代的县亦有等级分别,地方所掌控的编户齐民越多,便越重要,派出官员的品级也就有所不同。

此外,在与读书会成员交流时,就同学们在人生道路上的疑惑刘老师谈到:当下最紧迫的事便是打好主干课程的知识基础,并寻求机会锻炼师范生专业技能,从中汲取经验。在真正面临选择时,不要盲目从众,要审时度势,理性考虑人生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赞同,受益匪浅。

活动于中午12时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文/2102陈俊壕)

6E4FD8F0A2B4C89C7F8C9DFC20329B1F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