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十二周读书活动

2023年05月26日 12:02  点击:[]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22年5月21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腾讯会议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在本次读书活动中阅读了《国史大纲》第二十章《变相的封建势力下之社会形态(下)》中的第三节“西魏府兵制”。在此次读书会中,张老师介绍了北魏军队最初以鲜卑人为主体,而汉人主要负责耕种。孝文帝南迁后汉人开始进入军队并逐渐成为主体。齐文宣帝时期俨然形成了如同两汉的全民兵役制度。在阅读过程中老师指出,书中所引傅奕的话语前后语意存在割裂,经过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此则材料前后句并非同一出处。后半句出自《北史·韩凤传》,而整则材料出自杜佑《通典》“边防”篇。《通典》原文之意是以此指出如何对胡人进行边防治理,在本书中钱穆先生将这则“嫁接”的材料直接做了引用。张老师强调,作者在阅读和修纂史料的过程中会加入自己的理解,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学习阅读中需要认真考察其所依据史料的来源,进而考察其出处是否可靠、引证是否充分、叙述是否正确。最后在书中提到,一种合理的政治制度的产生必有一种合理的政治思想为渊源。北朝的均田制与府兵制缩小阶级差距、促进胡汉交融,正是基于北朝政治思想更能够继承儒学爱民思想,相对于南朝来说,境界与立意更高。至此,本次读书活动顺利结束。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2205刘妍玮)

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3年5月20日18: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史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在本次活动中由杨老师带领大家继续阅读《梁高僧传》,本次阅读主要涉及释慧亮,释僧镜,释僧瑾,释道猛,释超进,释法珍,释道猷,释慧通,释僧渊,释昙度,释道慧,释僧钟,释道盛,释弘充,释智林,释法瑗,释玄畅,释僧远等僧人的生平。

本次读书活动中所涉及到的僧人主要成就均为解释佛经。慧皎大师在《高僧传》中创造性地将所有僧人分门别类,按照其成就将僧人划分为不同的类型,本次读书会中所涉及的僧人都属于慧皎大师所分的“义解”一门。“义解”,即注释、分析字义,解释义理,同时又泛指解释义理之书籍。

在本次读书活动中,杨老师和同学们一起阅读了释僧远的生平。在齐梁时期,僧尼的丧葬规格进一步提高,铭记僧尼行迹、功业的碑志逐渐增多。齐武帝萧赜曾亲自关心僧远葬事,及萧子良借机“疆界钟山,集葬名德”,为后世僧尼葬仪与碑志制作树立了标杆,影响很大。僧远是宋齐时期著名的高僧,宋明帝刘彧践祚之初,便“请远为师”;齐高帝萧道成在受禅前后也多次入山咨访,礼敬有加。齐文惠太子萧长懋、竟陵王萧子良更是“伏膺师礼,数往参候”。永明二年(484),僧远去世,齐武帝在上定林寺僧人上报之前,便“夜中已自知之”,并谓僧远去世“甚得好处,诸佳非一”,欣喜异常,明确将其定位为“瑞梦”。缘此,他才会如此关心僧远葬事,还特意交代法献要为僧远“作功德”,并命“所须可具疏来”,即“丧事所须,随由备办”之意。这样,僧远葬事就带有一定敕葬色彩。除单独挑选墓地外,萧子良还亲为僧远立碑。尚书令王俭为撰碑文,很可能也是受萧子良之请。加上僧远丧事带有一定敕葬色彩,这样高规格实前所未见。至此,本次读书会顺利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文/2102范丰葳)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行2023年上半年第八次活动

2023年5月20日18: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在本次读书活动中继续学习了《从雅尔塔到板门店:美国与中、苏、英(1945-1953)》一书的第十章“血染半岛”。

朝鲜冲突加剧后,西方国家内部以及美国内部对各种问题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分歧。例如英美在对台湾问题、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问题、对中国总的态度问题以及对于中苏关系的态度等各方面都有不同的看法和利益诉求。朝鲜战争的爆发和朝鲜军的节节胜利,已经使得美国对国际形势的估计和冷战政策发生了一次巨大的变化。美国方面认为,共产主义正在亚洲团结一致的对付它,因此便从不久前刚采取的设法争取中国、鼓励中苏分裂的政策立场退回到将中苏都视为大敌的老路上去了。西欧各国对美国在朝鲜的军事行动并没有全心全意支持,对于中美关系日趋紧张感到十分担心。不过,1950年9月美英法三国举行外长会议后,各国的立场显示出了退后趋势,逐步接纳了美国政府的消极政策。

在美国政府内部当中,就是否将中国和朝鲜战争公开联系起来的问题,国务院内部产生了分歧。不过总体上仍然坚持与中国敌对,对中国进行威胁的政策。驻日美军总司令和出兵朝鲜的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甚至更为激进,他认为,美国政府处理中国局势从一开始就错了,如果美国起初就手腕强硬,中共早就被打垮了。当然,麦克阿瑟的建议并没有得到许多人的支持。

此外,刘老师还在讲述过程中强调了所有的论文著作都有着作者自身的论点,因此为了拥有对一个问题多角度、更为全面的了解与认识,我们一定要保持多看书、多思考的学习习惯,并且在写作过程中要做到言之有据,所谓“有一分材料说一分话”。

至此,本次读书会顺利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文/2201郝亚彬)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23年5月20日16: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本学期的阅读书目是《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何元国先生译本,在本次读书会中王老师继续带领大家对《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弥罗斯人的辩论进行深入学习。

本次辩论的背景是在伯罗奔尼撒战争进行到第16年的时候(战争休战期间),雅典人要求弥罗斯人成为雅典的盟友,但是弥罗斯人希望在战争中保持中立,因此拒绝了这一要求。由此雅典与弥罗斯人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在辩论中,弥罗斯人先后寄希望于神、拉刻代蒙人、以及他们作为正义的一方是不会失败的。而雅典一方则将“强权即正义”的观点贯彻始终。雅典人认为自由的基础是实力,希望(神)只属于强者,而弱国弥罗斯人是没有希望的资本的。对于弥罗斯人寄希望于拉刻代蒙人的想法,雅典人明确指出“斯巴达人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他们认为他们爱做的事情就是光荣的,合乎他们利益的事情就是正义的。这样的态度对于你们现在不合情理的求助是没有用处的……一个注意自己利益的人会先确保自己的安全;而正义和荣誉的道路都是带有危险性的。一般说来,凡是有危险的地方,斯巴达人是不会去冒险的”。而在雅典的绝对实力面前,弥罗斯人追求的“正义”更显得不值一提。弥罗斯人最终还是没有选择屈服,弥罗斯所有成年男性被处死,儿童与妇女被买为奴隶。作者修昔底德记录这一次辩论的目的也一直被后人探讨,而这次辩论所反映出来的究竟要建立什么样的国际秩序与政治秩序才是正义的这一问题也是当前时代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本次读书会活动中王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弥罗斯人的辩论,下一次我们将继续对《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西西里辩论与远征进行深入学习。在读书会的最后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本次活动顺利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文/2103王鑫毅)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