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八周读书活动

2023年04月24日 15:25  点击:[]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23年4月22日18: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5103教室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的阅读内容主要是《玉堂丛语》。张老师今天为参加读书会的同学主要解释了以下问题:传奉官、镇守太监、明代军队战力比较以及史料应用的相关问题。

“传奉官是明代皇帝赏赐官位时传达旨意的官员”,这是张老师对于传奉官的简单介绍。接着张老师指出,我们还应该注意到在明宪宗时期皇帝随意提拔官员,很少经过传奉官,简而言之就是皇帝升迁官员不经过正规程序。

“镇守太监起于洪武、成于永乐”,这是我们对于镇守太监的普遍认识。张老师指出镇守太监虽然官职只是正四品,但他的权利很大,因此对于明代地方政治的研究离不开对镇守太监的了解。

明代军队的相关问题张老师在之前的读书会中已经多次提及,在本次活动中张老师指出明代的军队一般分为边军、京营和卫所。在这当中边军的战力最高,在杨廷和拥护嘉靖帝继位之前的一段时期就曾经调用边军稳定秩序,而非调用就近的京营军队。卫所是指地方民兵武装。

最后张老师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条史料应用的路线:若是要写关于明代的论文,可以先从《明实录》入手。例如写关于杨廷和的文章时可以先从《明实录》中查找史料,接着查询具体的文集等其他史料。至此,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读书会的举行。

(文/2104郁振国)

b3a410be520fc9251e66bab0779e8df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2年4月22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腾讯会议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在本次读书活动中阅读了《国史大纲》第二十章《变相的封建势力下之社会形态》中的第一节(五胡时代)与第二节(北魏均田制)。

在读书活动期间张老师主要讲述了均田制和府兵制的发展、北方社会生产力得到恢复和发展。在第一节中讲述了五胡时代田租的具体细则和兵源的抽调原则。在田租收取细则方面,张老师详细讲解了计量单位升、斗、石、斛之间的关系,通过讲解让同学们对田租收税有了明确的认识。接着张老师讲述了兵源抽调,从“精核隐漏,率户留一丁”可见当时政府对于兵源的需求达到一种程度。对于刘贵上书建议改为“三五占兵”张老师进行了详细地讲述,这一策略即三丁抽调一人为兵,或五丁抽调二人为兵。这一节中涉及到了社会史与经济史的相关问题,底层贫苦大众的生活受到了更多的关注与重视,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之一。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104于宏图)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行2023年上半年第五次活动

2023年4月22日16: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在本次读书活动中老师带领同学们继续学习了《从雅尔塔到板门店:美国与中、苏、英(1945-1953)》一书的第九章“新形势的挑战”。

面对远东新局势,杜鲁门政府对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态度先是趋向缓和,比如指示驻联合国代表团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席位问题表现出绝对阻挠,提议限制对国民党的援助等等,杜鲁门总统本人也做出了一些重要表示。然而,随着中、美、苏三国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复杂,中美之间的对抗因素逐渐增多,美国对华政策也随之不停变动。

对于此时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来说,他们的注意力并不放在美国变幻无常的政策上,中苏关系到了一个重要的关键时刻。斯大林对于中共面对共产国际错误决定所表现出来的独立性记忆犹新,怀疑新中国将会走“南斯拉夫道路”,始终对新中国保持着怀疑和猜忌。同时,雅尔塔协议中的诸多内容也使得中苏在签订条约时遇到诸多障碍。虽然最后中苏友好合作同盟条约顺利签订,但毫无疑问,导致中苏分裂的诸多因素在此时已经显露了端倪。

另外,我们还需要注意到,英国为了保障自己在香港的既得利益,在对华政策上与美国产生了分歧。在这中间美英、中英之间的各种联系仍有很多细节值得我们进一步考虑与探讨。

春雪满空来,触处似花开。春寒陡峭,幸有书香氤氲。让我们期待下一次读书会。

(文/2201郝亚彬)

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3年4月22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由杨老师带领大家继续阅读《梁高僧传》,本次读书活动中主要涉及到了释僧䂮,释道融,释昙影,释僧叡,释道恒,释僧肇,竺道生等僧人的生平。

本次读书所涉及的僧人主要成就均为解释佛经,慧皎大师在《高僧传》中创造性地将所有僧人分门别类,按照不同的成就将僧人划为不同的类型。本次读书活动中所涉及的僧人都属于慧皎大师所分的“义解”一门。“义解”,即注释、分析字义,解释义理,同时又泛指解释义理之书籍。

针对新入会的同学,杨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梁高僧传》的重要性。本书所载僧人从东汉至南朝梁共二百余人,附见二百余人。书中各传记多有论赞,阐明了佛法的主旨和源流,评价并表彰了重要的人物,集中反映了该时期佛教发展的情况。作者写作态度严肃,剪裁编排缜密,对人物事迹的叙述栩栩如生。

杨老师同大家一起阅读了竺道生的生平,竺道生是我国东晋南朝时代的著名佛学家。他依据对佛教教义的独特理解把般若学和涅槃学结合起来,宣扬“法身”思想,主张“人人皆有佛性”,提出“顿悟成佛”说。虽然当时受到佛教界的严厉排斥,但是不久却得到广泛传播,并且对后来佛教的流行和佛教思想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竺道生早年精于般若,后来盛倡涅槃,“真空”、“妙有”,契合无间,独立思索,有所突破,因而在历史上成为上接般若、下开涅槃、宣扬佛性说的最著名的代表人物。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102范丰葳)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阅读是滋养个人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渠道。为响应国家政策,积极开展读书文化活动,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和能力,搭建交流平台,使更多的学生了解到不一样的人生经验、丰富见闻,增强文化氛围,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于2023年4月22日在一号楼二层会议室举办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23年“阅读经典,书写春秋”读书文化活动。此次活动第四项内容为由王志超老师带领大家对《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密提林的辩论进行深入学习。

王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该书所记载的历史是古希腊文明由盛转衰的过程,此次战争长达27年,作者修昔底德是伯罗奔尼撒战争的亲历者,也正因如此本书具有不可替代的史料作用。

本次读书活动讲解的内容是密提林的辩论。密提林是爱琴海附近的一个城邦,属于雅典所领导的提洛同盟,在雅典实力下降后,密提林转向叛变,但最终被雅典镇压。因此,雅典决定处死密提林成年男性公民,把妇女和未成年的男女都变为奴隶。本次辩论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发生的,辩论的双方是克勒翁与狄俄多托斯。克勒翁的发言更像是主战派,他批评密提林民众的表现,认为雅典在盟邦眼中已经是暴政统治,在这种情况下无需心慈手软,他的观点是坚持之间的决策,以强力震慑盟邦,达到维系帝国的作用。狄俄多托斯则表示问题的关键并不是密提林是否有罪,而在于处理的结果对我们是否有利,故而他强烈反对处死密提林人。他的处理办法高举民主大旗,拉拢了民主派与民主人士,将雅典与所属城邦的矛盾转化为城邦之间的冲突。狄俄多托斯的建议是对雅典统治的创新,最大限度地维系了帝国的统治。本次辩论使雅典与盟邦之间形成逻辑关联,城邦之间的内战也最终导致整个希腊世界的破坏,而古希腊的文明也正是在这种非理性下走向衰落。

本次读书会王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密提林的辩论,下一次我们将继续对《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进行深入学习。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103王鑫毅)

ee65ebfd3f8b3066d98fa2c90829c2a

f4140b8b06ee158c8140700e70f1f5d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