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六周读书活动

2023年04月12日 17:33  点击:[]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3年4月9日16: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下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这学期的阅读书目是《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何元国先生译本。本次读书会王老师继续带领大家对《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密提林的辩论进行深入学习。

密提林的辩论的双方分别是克勒翁与狄俄多托斯。克勒翁主要从密提林叛变的事件角度进行辩论,他认为在法律上应该严惩密提林人。然而狄俄多托斯主要从密提林叛变是否有益于雅典考虑,在处理问题上他更注重于商讨指定怎样的策略才能有益于雅典。他的辩论逻辑性非常的强烈,虽然单独看每一部分似乎看不出他的意图,但是看完整段的辩论后,能看出强烈的逻辑性,每一个阐述都在反驳克勒翁的观点。他以更加冷静理性的辩词化解雅典人的愤怒。他的辩词完美运用修辞学,促使这篇辩论更加的经典,而这也是他辩论获胜的一个重要原因。

本次读书会,王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密提林的辩论,下一次我们将继续对《伯罗奔尼撒战争史》弥罗斯人的辩论进行深入学习。在读书会的最后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103王鑫毅)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3年4月8日晚7时,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于南区5103教室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在本次活动中对布罗代尔著作《十五至十七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第二章中“小麦和卡路里”一节进行了研读。

在本次读书活动中徐老师首先指出布罗代尔在这一小节中借助“卡路里”这一营养学概念进行历史研究是一个很独特的历史研究视角。不同的食物中含有的卡路里量不同,因此通过研究卡路里的值能够了解粮食产量与不同阶层饮食结构,从而更好地了解当时不同群体的经济状况与社会地位。以书中为例:“1614年至1615年间,在热那亚的斯皮诺拉家族的丰盛的餐桌上,谷物提供的热量仅占53%,至于因患绝症留在养济院中的穷人,他们消费的谷物竟达到热量的81%”。由此可见,不同的热量来源间的比重能够反映出饮食结构与经济水平。此外徐老师还强调,“日常生活史”是历史学的重要分支学科之一,通过研究日常生活能够进一步了解社会的变迁,使对于某一时代的了解生动化、立体化,而非仅仅局限于政治史领域。

在领读过程中,徐老师特别强调了塞巴斯蒂安·迈尔西埃“小麦既是救人活命的食物,又是杀人的屠刀”一句的正确性。小麦作为粮食作物中的重要品种之一,能够解决人的温饱问题,有助于维持社会秩序的稳定。但当因自然灾害等原因造成粮食减产、无法为人们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时,便会促使起义、叛乱等的发生。因此,以小麦为代表的粮食作物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粮食安全问题也关乎着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值得引起我们的重视与警惕。至此,本次读书活动顺利结束。

通过开展本次读书活动,同学们对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积累了借助“卡路里”值进行研究的思路与方法,明确了日常生活史的巨大价值。期待下一次读书活动。

(文/2103张钰潇)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3年4月5日14: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在本次读书会上老师以上次读书会通讯稿的修改为范本,在复习上次读书内容的过程中讲解了写作规范。老师强调写作要注意逻辑完整,内容上要讲究前呼后应、环环相扣,避免出现思维跳跃的情况。

本次读书会老师带领我们继续阅读本书终章《有关社会变动的一些说明》第一节:社会变动的过程,老师首先回顾了现代化社会变动理论的四个阶段,然后着重解释了第三、第四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广泛的大众政治参与阶段,老师以日本大正民主运动、藩阀政治向桂园体制的转变和新中间阶层的出现为例进行了说明。在这一时期,各领域优秀人才的作为在经过一定程度的积累后,提出了改革的要求,这一阶段孕育着的新因素也促使了社会向下一阶段过渡。但是日本作为典型的传导性变革国家,在形成新的政治权威的同时整个社会却倒退回了个别人或集团的政治思考完全取代社会所有成员独立思考的政治社会。受种种主客观因素的制约,日本社会最终拐入了法西斯军国主义的歧途。在第四阶段,各种价值支配促使社会秩序转化,处于这一阶段的民众拒绝宗教或其他类似宗教的精神统治,最终以大众政治参与、大众消费和大众流行文化为特征的大众社会逐步凸显在人们眼前。由于战前日本大众社会化进程戛然而止,这种理想的社会状态在战后民主化改革完成后才得以完全实现。

为了帮助大家理解,老师提出了两个问题供同学们思考。一个是现代化运动社会变动理论是否适用于英国、美国和法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第二个是为什么战前日本未能从第三阶段顺利过渡到第四阶段。现代化运动社会变动理论虽然无法像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那样将不同性质的社会发展阶段的过渡作为解释的对象,但是它对近代社会以来每一个具体的资本主义国度表现出来的社会变迁的一般规律的描述得到了普遍的认可。总而言之,现代化运动社会变动理论是值得当今各国参考和借鉴的。

期待待下一次的读书活动。

(文/2101赵鑫宇)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行2023年上半年第四次活动

2023年4月9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在本次读书活动中学习了《从雅尔塔到板门店:美国与中、苏、英(1945-1953)》的第九章“新形势的挑战”。

本章将新中国成立到朝鲜战争爆发前美国的对华政策作为探讨的主线。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十月宣告成立,新中国的诞生彻底打破了美苏英三国在雅尔塔设计的远东大国均势。但为寻求国家的正常运转和发展,百废待兴的新中国向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心的苏联寻求援助。美国为实现自身在远东地区国家利益的最大化,结合当时国际形势制定了以“离间中苏”为主要原则的一系列对华方针。当然,美国国内对华态度的选择,特别是对台湾问题仍然众说纷纭,不能保持一致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在朝鲜战争爆发之前,杜鲁门政府对于台湾问题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席位这一问题的态度都趋向缓和。国际关系错综复杂,教科书只能为我们提供一个大致的学习方向,其中具体事件仍然需要我们通过广泛阅读来进行积累。

梨花风起正清明,读书不觉春已深。让我们期待下一次的读书会。

(文/2201郝亚彬)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23年4月8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5103教室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的阅读内容是谢铎的《论西北备边事宜状》中部分内容。

张老师今天为参加读书会同学解释了以下问题:明代九边,总兵官、巡抚、总督、镇守太监权力的更迭,史料中的名词古今对比,明代武官权力,对于魏忠贤的评价,顾炎武的“三害”。

明代九边问题老师在之前的读书会中已经多次提及,但这次老师将总兵官、巡抚、总督、镇守太监的权利更迭放在九边之中进行解释。张老师指出明代地方行政长官的任命离不开皇帝的信任,我们在明代前期经常看到镇守太监掌握一地大权,这是出于皇帝信任宦官,而嘉靖时期皇帝偏向于文官,因此裁撤镇守太监,派文官镇守一方。紧接着张老师解释了“朝廷”和“政府”两个词。明代文献中记载的“朝廷”是指皇帝,“政府”是指内阁。由此看来有些词语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有特殊的含义。明代军力孱弱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武将权力过小。张老师指出明代的武将没有实际的权利,唯一的权力就是在战场上带兵冲锋。而武将本应有之权,例如选兵,用兵,养兵则一概与其无关。

当提及魏忠贤时,张老师指出对于历史人物的评价要有自己的见解。现今对于魏忠贤的评价大都是负面的,但世上没有大奸大恶之人,魏忠贤也是如此。例如魏忠贤在掌握朝政之时推行考成法,打击了明代官员中的腐败分子。美国学者对于魏忠贤的评价是维护国家利益的人。可见魏忠贤在掌权时期也有一定的积极作为。明代官场官腐败的原因,顾炎武将其归结为“三害”即“胥吏之害,生员之害,乡官之害”老师对于“胥吏”、“生员”、“乡官”作了详细的解释,并且说明了顾炎武将其列为明代三害的原因。

本次读书会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读书会的举行。

(文/2104郁振国)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