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二周读书活动

2023年03月14日 20:28  点击:[]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3年3月12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继续阅读了2022年下半年所读书目《玉堂丛语》。

张祥明老师指出论文写作的核心在于“论从史出”,阅读史料不仅可以提高个人的古文阅读能力,还可以提高写作水平。因此,为了能写出高质量的论文,同学们要认真阅读史料,切莫生产千篇一律的学术“范文”。

在本次读书活动中,张老师对于泾野先生吕柟的事迹进行了讲解,让我们了解到了在明中后期士子学风不正的现象,泾野先生对于这一现象进行了整顿。泾野先生认为规矩的养成不在于一朝一夕而是日刮月劘,在他的整顿下士子学风有了好转。张老师推荐同学们可以在阅读《明会典》的过程中进一步了解泾野先生。之后张老师又讲解了按察司官署的组成,希望我们能够在课余时间阅读《明代巡按御史整饬地方吏治的方式及效果》进行进一步的了解。接着,张老师谈及了明朝人编辑的当代诏令文书总集,主要有两种:《皇明诏令》和《皇明诏制》,《皇明诏令》收录了从明太祖朱元璋登基到嘉靖十八年间明朝各代皇帝的敕书诏令。《皇明诏令》和《皇明诏制》名虽不同但实际上记载内容基本相同。

通过本次读书会,同学们对于明中后期的士子学风、按察司以及《皇明诏令》和《皇明诏制》等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104郁振国)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