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一周读书活动

2023年03月07日 09:28  点击:[]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2年3月4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腾讯会议展开了2023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中阅读的是《国史大纲》第十九章第三节《西晋之户调制与官品占田制》,主要讲述了户调制与官品占田制的相关内容。张老师详细讲述了户调制规定“不纳钱币”的原因,即当时货币种类多、金融混乱,例如蜀汉的“直百五铢”及孙吴的“大泉五百”、“大泉当千”等,且如“直百五铢”就是1枚当100枚铜钱花,而“大泉当千”是1枚当1000枚铜钱花。国家信誉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当百姓不信任政府时便会使用自然货币,采取“以物易物”方式。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104于宏图)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23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3年3月5日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3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在读书会开始时老师首先带领大家简单回顾了上学期读书会的开展情况,与参加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接着老师继续带领我们学习《近代日本社会转型期研究》一书的内容,经过一年半的学习东亚组对这本书的阅读即将画下句号,因此本次读书活动活动中老师主要围绕前言和目录对这本书进行了梳理和总结。

本书出版于1998年,作者周颂伦先生是日本史研究领域的著名学者。该书是在博士论文基础上完成的,展现出世纪之交青年学者的风采。本书研究日本近代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在前言部分介绍了有关社会变动的研究成果,重点评述了涉及日本的现代化理论。作者通过实证研究认为日本现代化的过程有四个阶段、两次转型,而本书即以两次转型为中心研究近代日本的社会发展。

接着老师以目录为索引为我们归纳梳理了本书每一章节的内容,带领我们复习了读书会一年半以来的所学内容,同时对近代日本各个方面的社会发展状况进行了总体概括。最后老师对2101班赵鑫宇同学关于第八章“转型的界限及其特点”的读书报告进行了点评,给予了肯定评价。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004杨慧媛)

图示, 示意图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ver1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