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2年下半年第十六周活动

2022年12月21日 11:12  点击:[]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2022年下半年第十四次读书活动

20221217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2年下半年第十四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布罗代尔著作《十五至十八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第一章中“多数同少数的斗争”后半部分进行研读

在本次读书活动中徐老师结合布罗代尔著作,以宏观视角分析了蛮族同文明、文化与文明、文明与文明之间的交流与对抗,并借此指出低端文化在征服高端文化后必将被同化这一历史规律。以我国为例,满族入主中原后建立了清朝,但在政治制度、思想文化等多方面沿袭了明朝,吸收借鉴了大量汉民族传统。此外徐老师还进一步指出伴随着长期的发展,社会矛盾会逐渐积累扩大,当进行改革时会受到既得利益集团的阻碍,因此蛮族的胜利是短暂的。当读到“炮火制伏了他们的神速行动”时徐老师指出伴随着冷兵器时代的结束、热兵器时代的到来,游牧民族对农耕民族带来的破坏力会逐步下降,特别是火药的不断发展最终使得游牧民族依靠骑兵所带来的“闪电战”成为历史。

在领读过程中,徐老师还强调文明有着固定的周期,从长时段来讲任何文明都会经历“产生——发展——繁荣——衰落”这样的过程,即使步入现代也同样贯彻着这样的规律。例如在同沙特会晤后我国可直接使用人民币购买石油,这打破了先前仅可使用美元兑换石油的惯例,标志着牙买加体系走向崩溃,美元的霸权地位下降,美国文明呈现出衰弱的趋势。

在读书活动结束后,徐老师与参会同学进行了交流,表示希望大家能够放平心态,在假期中大量进行阅读,同时祝愿同学们都能够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至此2022年下半年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读书活动圆满结束,期待下学期在徐老师的带领下继续共读名家经典。

(文/2103张钰潇)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举办2022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22年12月17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2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王老师带领大家阅读了《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雅典人中爆发的第一次瘟疫。

这场瘟疫是在伯罗奔尼撒入侵阿提卡后爆发的。这场瘟疫在许多地方上都有发生,但是这次的瘟疫是有史以来范围最大死亡人数最多的一次。根据修昔底德的记载,这场瘟疫最可信的爆发原因可能是海外传入并快速席卷埃及、波斯以及雅典城。修昔底德对这场瘟疫的描述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非常专业的症状描述,另一个是这场瘟疫的发生对社会遵纪守法影响的分析。这一段对瘟疫的描述更像是一位冷静的医生的记载,在当时信息流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依旧能够保存当时的情况,更加体现修昔底德记载的客观与真实。

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本次活动圆满结束。下一次我们将继续对《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进行深入学习。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2103王鑫毅)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