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2年下半年第十五周读书活动

2022年12月14日 17:12  点击:[]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22年下半年第十一次读书活动

2022121016: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腾讯会议开展了2022年下半年第十一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继续学习了《从雅尔塔到板门店:美国与中、苏、英(1945-1953)》的第七章“东方的战鼓”。

马歇尔在19461128日请求召回,他调停国共两党的使命以失败告终,他说在整个调停过程中,蒋介石都跟一批反对美国政策的人搞在一起。

马歇尔将“即使他们决心支持蒋介石到底,中国内战也可以调停”的想法当做了现实,最终导致调停失败,这对中美关系和世界局势造成了深远的后果,美国永远的失去了把握中国的良机。

在内战爆发前,中国人民对美国的态度日趋下降,美国从战争英雄变成了准占领军,蒋介石政府的贪污腐化以及要发动内战的态度也使得美国受到舆论攻击,因为如果没有美援,蒋介石是没有能力发动内战的。广泛的反政府情绪几乎全部指向美国。蒋介石政府淡化自己的责任,如同一个奄奄一息的老人。

最后刘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本次读书会到此圆满结束。本次读书会是本学期最后一次读书会,刘老师表示中、美、苏、英关系错综复杂,需要同学们继续阅读,努力探究。

期待下学期的活动。

(文/2101张靖玥)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

2022年下半年第十三次读书活动

20221110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于腾讯会议开展了2022年下半年第十三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布罗代尔著作《十五至十八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第一章中“疾病的周期性历史”、“长时段的旧生态体系”、“多数同少数的斗争”这三部分进行研读。

在本次读书活动中徐老师首先指出全球性贸易、战争的发展促使病毒的传播能力极大增强。各大洲人民长期隔绝时病毒的传播能力较小,伴随着各大洲间人口交往的不断增加,人口流动速度大增,病毒的传播能力极大增强。例如蒙古人远征欧洲时将鼠疫带到了欧洲、西方人发现新大陆时将天花等传染病带到了美洲都是这方面的例证。外来者自身带有抗体,而所到地的人民却由于环境原因没有接触过类似病毒,因此自身不携带抗体,便受到病毒的影响,使人口骤减。当读到“人在宏观上变成其他生物的捕食者,与此同时,人也受到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纠缠和袭击”时徐老师强调,如果没有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话人类会快速繁衍,因此病毒等有着调节人口数量的作用,可维持一定的生态平衡。

在领读过程中,徐老师还重点介绍了“马尔萨斯理论”,该理论包含人口的制约、人口的增殖、人口的均衡这三大原理。这一理论认为人口与生活资料之间必然存在某种正常的比例,因此人口的增长必然要受到生活资料的限制,此外人口与生活资料之间最终将实现均衡,但是这种均衡不是自然实现的,而是种种“抑制”的产物。因此“人为维持生命,至少要在两条战线上进行不断的斗争”,即人类在解决温饱问题的同时也需要面对病毒等外在威胁。

通过开展本次读书活动,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了马尔萨斯理论,明晰了病毒的传播在人口方面起到的重大调节作用。期待下一次读书活动的开展。

(文/2103张钰潇)

IMG_2327(20221210-195735)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举办2022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2212102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腾讯会议开展了2022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王老师带领大家阅读了伯里克利国葬演说。

在演说开始之前就表明国葬演说的程序以及由来,并且王老师指出伯里克利国葬演说内容为直接引语。本篇讲述歌颂城邦,称赞霸权、城邦体制、民众个人的生活方式。并且多次通过斯巴达与雅典民主的对比凸显雅典民主的优越性。将雅典城邦刻画成一个理想的城邦,激发民众的认同感和尊严感。不仅如此演说中还高度赞颂了战士为国家英勇赴敌的行为,认为战士们死得其所,是幸福光荣的结局。伯里克利国葬演说的格式也成为后世演说的模板。

本次读书会,王老师带领大家阅读了伯里克利国葬演说,下一次我们将继续对《伯罗奔尼撒战争史》进行深入学习。在读书会的最后老师为同学们解答了疑惑。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103王鑫毅)

54158a1d3f4c21ae0292c06a302ead7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