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2年下半年第十四周读书活动

2022年12月07日 18:24  点击:[]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2022年下半年第十二次读书活动

2022年11月3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2年下半年第十二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围绕布罗代尔著作《十五至十八世纪的物质文明、经济和资本主义》第一章“数字的分量”中“平衡始终保持”“饥荒”等四个部分进行研读。

在本次读书活动中徐老师指出评价人口增长情况主要依靠三个指标,分别是自然增长数、机械增长数、城市人口增长数。人口自然增长数主要指在出生率和死亡率的相互影响下人口所发生的变化,这一变化一般较小,在一定时空条件下较为稳定;机械增长数主要受到外来移民的影响,以珠三角地区为例,珠三角地区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因此虽然人口自然增长数不高但机械增长数较大;城市人口增长数能够快速反映出某一地区的城市化进程,是研究城市发展的重要数据。当读到“问题在于如何使穷人不能危害城市”时徐老师介绍了十六、十七世纪时的济贫问题,并比较分析了中西方不同的济贫方式,此后还推荐大家阅读福柯的经典著作《疯癫与文明》,从而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

在领读过程中,徐老师还结合近年来出现的新冠疫情及相关防控措施,介绍了鼠疫等在人类历史上影响较大的流行病。徐老师认为,战争和疾病是促使人口下降的两大因素,欧洲历史上影响较大的七次霍乱都使得当时社会人口锐减,损失了大量劳动力,影响了经济发展和政治局面的稳定。因此我们需要积极寻求方法,克服疾病对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从而更好地实现社会的发展与进步。

通过开展本次读书活动,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分析人口增长情况时所依据的数据,认识到了疾病严重危害人类社会的稳定发展,同时也增强了防灾、防病的危机意识。期待下一次读书活动的开展。

(文/2103张钰潇)

Screenshot_20221203_213123_com.tencent.wemeet.app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22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22年12月4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2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在本次读书会上,按照惯例,老师以上次读书会通讯稿的修改为范本,一边复习上次读书内容,一边讲解写作规范。老师强调书面用语要通顺,句子则要反复斟酌,写作内容尽量简明扼要。

本次读书会老师带领我们一起阅读了第八章第四节“转型的诸特征”,该节总结了日本大众社会化的规律:从1905年起,到1936年止,其中又以1914-1931年为最高潮期。这个过程虽然终止了,但转型所达到的程度却成为形成战后典型大众社会的基础,因此不能简单地用“成功”或“失败”来概括。作者又归纳了战前日本社会由政治社会向大众社会接近时期的三个特点,分别是早发性、跛脚性和悲剧性的回归,这三个特征最终导致日本战前社会大众化进程被强行终止。由于借鉴和利用先发展国家的经验和技术来加速推动经济的发展,日本社会大众化转型具有早发性。早发的特点也注定了它具有跛脚性,这一点反映在农村地主经济和城市产业经济的关系格局和地方自治运动方面上。跛脚性与早发性相互联系在一起,这种不平衡关系从根本上反应了近代日本社会转型的非均质性。大众社会化后期,极端国家主义和民国主义热情为主的政治社会代替了前期以统治者的国权主义和民众的民族热情高涨为主的政治社会,国家的各项政策从而发生了巨大变化,个人主义再度被彻底丧失理性的“政治热情”所淹没。这场悲剧性的回归致使战前日本社会向大众社会接近的趋势不得不停滞下来,又倒退到军国主义的变本加厉疯狂的政治社会中去。

本次读书会对我们有极大启示,今天我们正身处大众社会或正在大众化的社会中,它是人们走向明天更加合理、更加安定和高福利社会的台阶,社会的大众化过程,也是挑战与机遇并存的过程,因此要在其起始阶段就以有效政策控制社会生产、社会需求、社会分配和社会消费,勇于自我革命,推动社会的良性转变。

期待下次读书活动。

(文/2101赵鑫宇)

6ceebb6581e23eb69c0955a4a81dd51

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举办2022年下半年第十次读书活动

2022年12月4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2年下半年第十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由杨老师带领大家继续阅读《梁高僧传》,本次阅读主要涉及释慧虔,释慧远,释慧持,释慧永,释僧济,释法安,释昙邕,释道祖,释道融等僧人的生平。

本次读书所涉及的僧人主要成就均为解释佛经,慧皎大师在《高僧传》创造性地将所有僧人分门别类,按照不同的成就将僧人划为不同的类型,本次读书会所涉及的僧人都属于慧皎大师所分的“义解”一门。“义解”,即注释、分析字义,解释义理。又泛指解释义理之书籍。

杨老师同大家一起阅读了慧远法师的生平,释慧远,俗姓贾,雁门楼烦(今山西代县)人,出身于仕宦之家。他于十三岁随舅父令狐氏游学洛阳、许昌,“博综六经,尤善《老》、《庄》”,接受儒学和玄学的熏陶,“性度弘伟,风鉴朗拔,虽宿儒才彦,莫不服其深致”。后赵灭亡之后,中原再度陷入战乱。慧远辗转避难,闻道安于恒山立寺传教,乃前往归依,落发为僧。不久即因听道安讲《般若经》而豁然有悟,于是刻苦学佛,年二十四便开始登台讲经,为使听者理解“实相”含义,慧远“引《庄子》义为连类,于是惑者晓然”。自此,道安特许他不废俗书而说佛理。东晋兴宁三年,慧远随道安至襄阳,成为道安和法汰的得力助手,致力于大乘般若学研究。太元三年,襄阳为前秦攻陷,道安被掳往长安,慧远率弟子数十人南下。他先至荆州,住上明寺。后拟往罗浮山,不果。太元六年,途经寻阳,见庐山清静秀丽,足以息心修道,遂定居于此,不复他往。自此三十余年,慧远“影不出山,迹不入俗”。其时四方道俗靡然成风,纷纷归依。但不久即遭遇桓玄“沙汰沙门”事件,并提出“沙门敬王”的要求,慧远则代表南方僧众与之极力周旋。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102范丰葳)

14ca403ed7075d6f70b499efdc62e7a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