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1年上半年第十五周读书活动

2021年06月09日 08:41  点击:[]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1年上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

2021年6月6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第八次读书活动。本次所读内容为《国史大纲》第十一章第一节《两汉国力之比较》。

活动伊始,张老师和我们分享了近期重读《资治通鉴》的心得,谈到八王之乱时,发出怎一个“乱”字了得,宁做太平犬,不做乱世人的感叹;再者提到司马光叙述人物事件时,一般都会埋下伏笔,老师戏称这是由“跑龙套”到“大男主”的蜕变。

中国自秦汉统一,大体上版图确定,民族传承,中国史遂开始尤其对外问题。但钱先生认为讲述中国史历来的外患,应该多注意于国内之自身。因此我们阅读了东汉与西汉《两汉国力之比较》。两汉是中国史上第一次因统一而臻国力全盛的时期,但因种种关系,东汉国力已不如西汉。

先就建都而言,西汉承秦而都关中,东方经济、文化不断向西输送,西汉的立国姿态常是协调的、动的、进取的。而光武中兴后,改都洛阳,此后东西人口密度不协调,社会发生动荡。二是汉代诸帝都有移民制度,但东汉时边郡已荒残,在户口数据的比较时,我们发现了西汉沿边诸郡东汉辽东郡户64.158,口81.714疑似数据有误。再就人才言之,西汉的人才选拔多出自社会各阶层,多元化选择,外戚如卫青,商人如桑弘羊;而东汉的选拔已变得清一色,大都为士人官僚集团,这似乎也是国力衰退之一表现。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二校2001闫利鑫)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21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21年6月6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07201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对《论语》的论语集注卷六,颜渊十二的第十二章到第二十四章,进行了交流讨论和详细解读。

孔子因材施教的理念在《论语》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本次阅读中的第十二章、十三章从讼狱出发,说明子路在审理刑狱方面卓有才干,更重要的是他信誉卓著;十七章、十八章和十九章,孔子对季康子三问三答,强调了儒家对于表率作用的高度关注,同时,有利于我们在学习过程中,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二十一章中,孔子结合弟子樊迟的个人性格特点,对于崇德、修慝、辨惑和“仁”进行解释说明,提醒弟子要重视个人修养,亲贤远佞。

第十四章中,子张问政,子曰:“居之无倦,行之以忠。”老师借孔子谈政教导我们为人做事也要不忘初心,表里如一,在“礼”的指导下,不屈于人生的钱权等诱惑,始终如一。十五章和十六章老师又以君子的为人处世来指导我们在学习的同时也要培养品德素养的高追求。在二十章中,孔子与弟子对于“闻”与“答”展开了学习。事实上,“闻”是指想方设法地使他人更了解自己,沽名钓誉,具有极强的目的性和功利性,而“达”是指通过自己的品质德行,使得他人自然而然地了解认识自己,并未刻意追求。对我们有极大的启发。

最后第二十三章,子贡问友,子曰:“忠告而善道之,不可则止,毋自辱焉。”和二十四章,曾子曰:“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两章中,对于交友之道进行一定的解释说明。交友,既要寻找性情相符之人,同时朋友之间要相互勉励扶持,在一起切磋琢磨,共同走上人生的正途。

本次活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论语》中的道理和理念,大家收获颇丰。本周精彩的读书会已经结束,但是读书之路还很长。期待下一次的交流。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001靳宇茜)

 


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举办2021年上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216月6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第次读书活动。此次活动阅读内容为《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八至卷一百八十九。

     虎牢关之战发生于唐武德三年(620年)七月至四年(621年)五月,秦王李世民率军在洛阳、虎牢关各个击破王世充军、窦建德军的一次极其重要战役,今日通过《资治通鉴》感受司马光笔下的虎牢关之战。

首先,为何此次与窦建德、王世充军发生战争之地发生于虎牢关呢?这要从李世民的军事部署讲起,据《资治通鉴》记载:“世民遣行军总管史万宝自宜阳南据龙门,将军刘德威自太行东围河内,上谷公王君廓自洛口断其饷道,怀州总管黄君汉自河阴攻回洛城;大军屯于北邙,连营以逼之”,那么窦建德要应援王世充,则只能走虎牢关一线或绕过虎牢关以求他路入洛,但就当时洛阳城内的危机形式而言,窦建德显然不具备时间这一要素,虎牢关为必经之路,故虎牢关一战有此缘由。

其次,在是否要迎战窦建德,同时打垮王世充这件事上,李世民极其下属也曾发生过激烈的讨论。据《资治通鉴》记载:大体分为两种意见,

其一,据守虎牢以应之。郭孝恪曰:“世充穷蹙,垂将面缚,建德远来助之,此天意欲两亡之也。宜据武牢之险以拒之,伺间而动,破之必矣。”

其二,暂避其锋芒,退保新安。记室薛收曰:“世充保据东都,府库充实,所将之兵,皆江、淮精锐,即日之患,但乏粮食耳。以是之故,为我所持,求战不得,守则难久。建德亲帅大众,远来赴援,亦当极其精锐,致死于我。若纵之至此,两寇合从,转河北之粟以馈洛阳,则战争方始,偃兵无日,混一之期,殊未有涯也。今宜分兵守洛阳,深沟高垒,世充出兵,慎勿与战,大王亲帅骁锐,先据成皋,厉兵训士,以待其至,以逸待劳,决可克也。建德既破,世充自下,不过二旬,两主就缚矣。”世民善之。萧瑀、屈突通、封德彝皆曰:“吾兵疲老,世充凭守坚城,未易猝拔,建德席胜而来,锋锐气盛;吾腹背受敌,非完策也,不若退保新安,以承其弊。”

最终,李世民之所以采用据守虎牢之策,有其自己的思考:

1.世充兵摧食尽,上下离心,不烦力攻,可以坐克。

2.建德新破海公,将骄卒惰,吾据武牢,扼其咽喉。彼若冒险争锋,吾取之甚易。若狐疑不战,旬月之间,世充自溃。

3.若不速进,贼入武牢,诸城新附,必不能守。

最后,司马光一句“建德将士皆溃去,所俘获五万人,世民即日散遣之,使还乡里”,未能清剿河北实力,为刘黑闼召集窦建德手下的将军再次起兵,埋下伏笔。

司马光,编写《资治通鉴》一书,采用编年体,虽以时间为轴记述事件具有不连贯性,但通过一条一条史料堆积证据,当条件积累到一定程度必然通过某一导火线,最终爆发。虎牢关一战即是如此,不管是作战的双方,还是作战的地点,以及此战处理不当导致后续问题,都有其必然性,体现了历史的复杂性,更增加了历史的可研究性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003宋梦佳)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