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1年上半年第四周读书活动

2021年03月22日 09:04  点击:[]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办2021年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1年3月20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在刘丽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的第二次读书活动。

活动前,同学准备充分,对生僻繁体字进行了仔细的查阅,因此大家轮流阅读非常流畅。此次阅读的重点是《国史大纲》的第二十三章,主要涉及到“三省六部制”的相关内容。在该书中,钱穆对三省制度大加赞赏,并从宰相权力的分离制衡的角度阐发了他的认识。在阅读过程中,刘老师指出,读书一定要结合成书的时代、作者的立场来分析其历史叙述的意图,《国史大纲》毕竟成书于20世纪四十年代,其中难免有偏颇,正如华东师范大学王家范所言,这是“以气盛情深儿获取成功的一部通史”;读其《引论》,犹如见“当代贾谊,痛苦复长太息者而三,特忧‘中国文化命脉’的衰息断绝,‘历史生原’的遽然中斫”;然此种“自恋式的本位文化情结”,又不免多所回护,而少了一些历史批判,“对近世的落后,变革的艰难,也缺乏深沉有说服力的内省”。北京大学吴宗国的研究表明,三省制不过是一种过渡体制,正是因为其职权过于明确,因而缺乏弹性,很快转向中书门下体制,后世仅仅留下了三省的架构而已。另外,关于汉代地方体制,《中国历代政治得失》内,钱穆的观点与此处的看法尚有一定的出入。不过,瑕不掩瑜,刘老师特别强调,钱穆在《国史大纲》中,非常善于运用比较法,: 中西对比、古今对比,用犀利的笔法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这种精神是难能可贵的,为我们当下坚定文化自信,用中国话语来讲述中国故事提供典范。

最后,就中古时期制度的演进,刘老师给大家推荐了《陈寅恪魏晋南北朝时讲演录》来解释君主集权的共性,即职卑权重的历史现象,以此观察三省制的过渡性;另外,提醒我们关注田余庆《东晋门阀政治》中提出的“变态-回归”理论,推荐大家阅读近年新书《神策军与中晚唐宦官政治》,来重新认识中晚唐时期的宦官专权等问题。

读书会结束之际,师生拍照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在下一次的活动中,我们将继续对《国史大纲》一书中隋唐部分进行深入学习。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002武静1901荆森燎)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3月20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亚洲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会活动。

本次活动以“城邦社会下的古希腊同性恋”为题,通过同学们分享阅读相关材料后的心得体会,由王老师进行同学们的问题解答和点拨,开展了对这一论题的激烈讨论。同学们都对古希腊的民俗风化和政治社会有了更深的理解。

在读书内容上,同学们就古希腊的同性恋现象城邦下性别的权力不对等柏拉图式恋爱等小话题发表自己的看法,针对同学们在阅读遇到的问题,王老师对同性恋现象产生的原因做了总结性分析,并对中西方文明的不同点做了延展性补充。

在读书方法上,王老师仍鼓励大家要读原典,即要读原始材料和经典名著,通过这种方式来提高学习能力并培养独自思考的学习方法。读原始材料能够对历史现象产生自己的看法,这与读别人看过原始材料后得出的结论是截然不同的。而读经典则是最高效的筛选方式,读书层次不齐,经典好书才能正确引导我们。这次活动大家普遍读的都是论文,希望大家可以多读原始材料,在下次的读书会中进行分享。

读书实乃任重道远之路,学历史要肯静心沉潜,肯下功夫研究,方可积淀我们的历史素养,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

期待下次的读书会。

(文/2004王晋霖

 

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举办2021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1年3月20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第次读书活动。此次活动阅读内容为《资治通鉴》卷一百八十五,继续讲述隋末天下大乱、群雄并起之况,本周主题是“江都宫变”。

大业十三年,还在江都的隋炀帝,虽知天下已乱,却无可奈何,本想偏安一隅,却不曾想最终葬身于此。当他照镜谓萧后曰:“好头颈,谁当斫之”;当他问令狐行达:“汝欲杀我邪?”这些都体现出帝王的无奈。

一直以来都有一个颇有争议的问题:炀帝究竟是不是一个好皇帝?他究竟配不配得上 称一位明君?通过今天阅读《资治通鉴》,我们又得到了一丝线索。隋朝亡于农民大起义,原因在于我们所熟知的炀帝在位时期赋役繁重、三征高丽导致民不聊生,人民不满其统治。但我们不妨细想,这些民间疾苦,炀帝他知道吗?他可能不知道。就从江都宫变中炀帝之死一事也可看出。在隋朝,是存在绝对的信息不流通。唯有身处于社会最底层的人才能看清这个世界,但处于深宫的炀帝,只能听信周围人所言的天下,他根本就不知民间疾苦,自然也想不出休养生息之策。不是他不想当一个好皇帝,是他所处之位使他永远不可能接触最为真实的社会。

往往提起隋末乱世,总将原因归于炀帝的暴政,他身边多奸佞小人,也是因为他愿听阿谀奉承,于此这好像成为君主专制要赋予炀帝的一个责任,如若是盛世,便是众人之功,如若乱世,便是皇帝之过。高处皇帝之位,不是我们所见的耀眼浮华,他身上所扛的是一个国家。或许群雄并起也不是炀帝所设想的结局,在离死亡最近的一刻,他或许也后悔当初做了这个皇帝。历史就是如此悲怆,于此隋炀帝也终于淹没于历史的长河。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003宋梦佳)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21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1年3月20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07201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对《论语》的论语集注卷六,先进第十一中的第十五章到第二十二章进行了交流讨论和详细解读。

首先我们讲了第十五章。子贡问:“师与商也孰贤?”子曰:“师也过,商也不及。”曰:“然则师愈与?”子曰:“过犹不及。”“过犹不及”体现了儒家思想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中庸之道”。朱熹注解说,子张才高意广,而好为苛难,故常过于中。子夏笃信谨守而规模狭隘,故常不及。过和不及,都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孔子教育学生要行中庸之道,认为过度与不足同样不好。

之后,老师从第十五章、二十一章、二十二章提到了孔子教学分为四科,分别是德行、言语、政事、文学。孔子注重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的弟子提出不同的教育方式,在这些问答中一方面我们可以了解到不同弟子的性格差异,一方面我们可以学习到不同的做事和学习方法。十八章中“回也其庶乎,屡空。赐不受命而货殖焉,亿则屡中。”提到了天人关系,儒家讲“君子反求诸己”解决了时、运、命三者的关系。

第十九章,子张问善人之道,子曰:不践迹,亦不入于室。’”讲到了“登堂入室”,提到了学习的重要性。在第二十章中讲到了不能仅凭借一个人的言论和外貌就定论他的德行,我们自己也要做到“知行合一”。

本次活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论语》中的道理和理念,大家收获颇丰。本周精彩的读书会已经结束,但是读书之路还很长。期待下一次的交流。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901常欣艳)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1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会

2021年3月21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活动伊始,张老师首先了解同学们利用假期读了哪些书并提出指导,同时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阅读经历。老师鼓励我们在大学期间要广泛的认真的阅读,为以后打好基础,建议我们可以读一套古典书,翻阅几套无注标点的书。此外,针对读书老师提出了几点建议,如要选择一本底本好的书,这样校刊少失误随之会减少,同样也要选择有文采笔法较好详略得当的书老师提倡我们泛读,可以训练注意力

本周讲了第十章《士族之新地位》,钱穆先生提出:在东汉政治上占有地位的,一代表王室的外戚和宦官前文所讲皇帝早逝,新帝年幼,由外戚和宦官交替执政。二是代表政府的新兴士族,便是今天所讲的知识分子。

为何士族在汉朝有如此高的地位呢?宾四先生认为原因有三:其一是朝廷帝王之极端提倡,光武帝刘秀本身在王莽时代成长,深受儒学熏陶。二是民间儒术的普遍发展,三是博士弟子额之日益增添。总的说来,这个时代是一个注重儒学重用学子,提倡学术自由的时代。如“诸生执经问难”体现了汉代自由的讲学方式,并提到了“戴凭夺席”这一趣闻,再如“雨不涂足,暑不曝首”充分体现了统治者对知识分子的优待与看重。再讲到了汉章帝拜访老师张酺时先修弟子,再修君臣礼与红楼梦中元妃省亲时,先修君臣礼,再修家庭有相似之处。

活动最后老师要求同学们对待认识繁体字一定要持认真严谨态度,并鼓励同学们要加强与老师的读书互动。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二校2001闫利鑫)

 

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举办2021年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0年13月21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展开了2021年上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活动开始前,鲁老师为我们提前准备好了上课所需的地图底图,让我们得以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活动伊始,鲁老师明确本节课要求,参照底图绘制不丹国家的轮廓图。本节课的任务是将图片外部区域框出着色,并调整至图层后方,全面细致的绘制出不丹的疆域图及政区分划,标出名称。最后画出轮廓图外的阴影部分。通过本节课的学习,复习了上学期加阴影的方法,并学习了高斯式模糊轮廓的技巧。鲁老师根据同学们在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给予专业指导,对一些复杂程度高和操作难度大的问题进行强调和点拨,并对绘制有困难的同学耐心细致的讲解。通过今天长时间的练习,让同学们更加熟悉了彩图的绘制,了熟能生巧,融会贯通。本次读书活动在愉悦轻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本次读书活动,大家回顾绘图方法,在实践中集中的解决了操作中的问题,为日后的学习强基固本。

期待下次的活动。

(文/1902曹思怡)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2021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1年3月21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2开展了2021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的书目是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一些社会对西方文明的从属现象是独特的,急剧的发展的。其原因之一在于城市和商业的兴起。徐老师深入的讲解这一点:西方的城市与我国的城市有根本性的区别。西方社会的城市,其存在基于商业意义;而我国社会的城市,其存在基于行政意义。在欧洲,商人阶层独立存在,其发展演变对于欧洲社会具有深远影响。经过几个世纪的积续,商人阶层成为欧洲社会不可或缺的一个群体,这时国王往往联合商人一起对抗地主,以达到加强王权的目的。而后,国王与商人之间产生矛盾,爆发战争,成为该国的内战。商人崇高的地位与大量的财富,使他们有足够的实力参与政治,进而影响辐射整个欧洲民主政治的进程。

一个文明从属于另一个文明的时代在20世纪正逐渐逝去。在20世纪,世界文明走向强烈的、持续的和多方向的相互作用的阶段。这种文明之间的关系,其特征有二:其一,“西方的扩张”已终结,“对西方的反抗”开始了。其二,国际体系超越西方,多文明体系正在确立。20世纪以前,每一个文明都习惯把自己当作世界的中心,把自己的历史当作世界文明的,人类历史的主体部分。但在20世纪之后,这种单一的文明观,已不适用于现在处于多文明体系下的世界。正如布罗代尔所认为的,“努力寻找一个更广阔的视野,理解世界上伟大的文化冲突和世界文明的多样性”。老师教导:学习历史,分析历史,要多角度看待问题,多民族的分析问题。基于不同视角,揭开历史神秘的多层面纱,深入理解历史。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2003许和洋)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