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十四周读书活动

2020年12月08日 16:43  点击:[]

春秋读书古希腊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12月5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亚洲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会由参与的同学们各自分享自己近两周的读书收获。老师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古希腊政治,回顾了古希腊组从2009年到2020年这11年的变化和发展,与同学们共同追忆了过去。最后,又为在场的同学们提供了学业及日后发展方向的指导。

本学期的活动结束啦,期待下学期的活动!

(文/1802任盈盈)

春秋读书会《红楼梦》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20年12月5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红楼梦》组在李奎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我们继续阅读第三回“贾雨村夤缘复旧职,林黛玉抛父进京都”,话说林黛玉进了贾府四处拜见,恰到王夫人处,王夫人叮嘱黛玉说其他姊妹都极好,唯有贾宝玉那个“混世魔王”厮混无状,疯疯傻傻,一时甜言蜜语,一时有天无日,再三嘱托黛玉不要睬他。待到老夫人传饭,宝黛二人的初见终于登场。大概受母亲与王夫人的言语影响,黛玉起初心想那宝玉定是个惫懒蠢物,不见也罢,哪曾想,二人一见,竟都觉得似曾相识,一见如故。只是二人初见就引发了一场风波,宝玉问黛玉可曾有玉,黛玉只觉得那是罕物,哪能人人都有,不想竟引发了宝玉摔玉,贾府众人惊慌失色。在阅读过程中,我们认为文本处有一个漏洞,贾宝玉怒摔通灵宝玉,贾府众人一拥而上,争先拾玉,黛玉也为这情景一时不知所措,晚上懊悔流泪之时,袭人前来安慰,聊天中黛玉问到不知这玉是什么来历,上面还有字迹。可黛玉未曾见过这玉,此前没有,众人相拥拾玉到佩戴之时,黛玉都未曾参与,但下文却能脱口而出这玉的细节来,可知文本有疏漏之处。

贾府收到信件,原是薛蟠打死人命,特遣人告知。至此,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之间的关系被交代完毕,四大家族利益相关,错综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故而贾雨村在断案时,以“护官符”为指引,乱断葫芦案。只是可怜英莲命途多舛,从此只能跟着薛蟠而别无选择。贾雨村曾受过甄士隐的恩惠,又娶了甄夫人的丫鬟娇杏,也曾承诺会尽力相寻甄家走丢的女儿,然而真的遇见了,他却不思图报,将英莲彻底推入火坑,这样的人实在势利可憎!

本学期跟着李老师读书,确实收获颇丰,发现了文本的诸多细节,这是自己读书很难发现的,同时,也对文本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希望同学们在假期中能够继续读书,我们明年再约!

(文/1805武可心)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12月5日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7号楼二层晋学中心举办了第五次读书活动。因为《国史大纲》详述汉唐,故汉代部分的叙述尤为详细,这次是国史大纲的东汉开篇部分,首先阅读文章,其中详细的介绍了东汉的外戚和宦官的来源,发展,每一朝的具体人物,他们的权势多么大,具体到钱穆对于这些人的形容词上,老师都做了详细的解读,最后说明他们的实质是依附于皇权而存在,是皇权的变相衍生物;还就汉朝的官制展开分析,并推荐了相关的书籍,之后通过分析西汉的都城位置,南军北军的位置,来展现引出后文中外朝的地位和职能转变的过程,详细就霍光废皇帝对身边不同部门和职务的人说的话来表达出以丞相为首的一批中央大臣已经沦落为执行机关,已经无权涉及到有关中央日常的重大决策,同时也体现出以霍光为代表的中朝势力的强大,从而看出整个中央行政权力和行政机关的演变发展趋势。

活动最后张老师还就如何阅读古籍,如何打好文言文阅读的基础,给大家分享自己的观点,希望大家都可以独立认真的阅读一本先秦时期的古籍,把每一个句子和词语都落实到位,不断的阅读和分析才能打好基础。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二校1901王渤巍)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12月5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07201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对《论语》的论语集注卷六,先进第十一中的第九章到第十四章进行了交流讨论和详细解读。

第九章和第十一章讲述的是孔子最喜爱和看重的弟子颜渊过世后孔子的状态和言论。“非夫人之为恸而谁为?”,孔子对颜回的感情已经超越了师生之情,将颜回看作斯文不绝的象征,他的离去给孔子带来了沉重的打击,礼乐的传承面临危机,这体现出的是孔子的担当和使命。门人厚葬颜回,孔子说“非我也,夫二三子也!”孔子希望能够厚葬颜回,但是要止于礼,于是其弟子便厚葬了颜回。在第十章中老师提到了“事死如事生”,引出了对中国古代丧礼的讨论。

第十一章:季路问事鬼神,子曰:“未能事人,焉能事鬼?”,曰:“敢问死。”曰:“未知生,焉知死?”这一句体现了孔子对鬼神和生死的态度。孔子关注的是现实世界,重视人而对鬼神敬而远之。

第十二章到第十四章主要展现了闵子骞和子路两位弟子的性格。闵子骞“夫人不言,言必有中。”,为人正直,一语中的。而子路却是“行行如也”,性格刚强,孔子对他的评价是“由也升堂矣,未入于室也。”子路的性情刚勇,他鼓瑟的声音中有杀伐之声,欠缺和平的意味。孔子担心子路性刚而不得寿终,故加以抑制。门人不解孔子语意,因此不敬子路,孔子再用比喻解释,子路的修养造诣已经升堂,但尚未入室而已。“升堂入室”后成为成语。

本次活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论语》中的道理和理念,大家收获颇丰。本周精彩的读书会已经结束,但是读书之路还很长。期待下一次的交流。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901常欣艳)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12月6日17: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1号楼工作间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九次读书活动。

首先,老师提问了同学们关于中央党的最高负责人都有哪些人担任过,和同学们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互动,来带动同学们对本次活动所讲内容的兴趣,活跃了气氛。接着,老师总结同学们的答案,并归纳了中国共产党的最高负责人都有谁担任过。最后,老师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毛泽东主席的境遇与概况进行了讲解。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902武鑫青)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