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十一周读书活动

2020年11月16日 09:10  点击:[]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0年11月15日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七号楼晋学研究中心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三次活动。本次老师带我们读了第八章统一政府文治之演进的第六节和第七节,老师向我们介绍了西汉政府由布衣将相(农民)向士人政府的演变,在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以董仲舒大一统思想为主导思想后,西汉政府开始向文治方向转变(文人一来有文化,二来相比其他群体能做事,属于社会的精英)。钱穆先生研究西汉宰相出身后得出西汉逐渐向文治政府转变结论,张老师告诉我们这其实是西汉主导思想的转变:从黄老之学到外儒内法,社会风尚也因此转变:如西汉前期政府修养生息,规定只让守丧36天,但儒家提倡守孝3年,如当时宰相薛宣因与兄弟分家和守丧不足被人不耻(这或许与他出身狱吏有关)这可以看出当时社会由尚法(黄老)到崇儒的转向。

此外老师还介绍了阴阳家五德终始理论对后代的影响:如符谶之学,历法(改正朔,易服色)董仲舒天人感应说,以及因此产生的政治谣言:天道轮回,有新圣人出,并由此造成哀帝改元“让贤”(陈姓刘太平天子)与王莽篡权,士人社会风尚变化造成权力更迭(东汉“清流思想出现也与此相关)。

最后钱穆先生分析了齐鲁之学的差异:齐学恢奇,鲁学平实,而皆有其病。齐学流于怪诞,其病在不经。张老师分析这是地域影响了当地的学术文化传统(如秦人朴实,晋人好法,楚人浪漫,鲁人好礼等)先秦文化为现在地域性格奠定了基础。

此外我在老师课上还了解许多不同读音与含义,如射策即猜谜,奏谳掾指对狱案提出处理意见,报请朝廷评议定案的佐吏,直凑单微指群臣在朝廷的身份地位及存在状况,或为挺胸昂首的重臣(直),或为新进者(凑),或势单,或位微,一依于法,则等级分明,各安其职。以及盖,儿作姓氏读(葛)(倪)等,收获很大。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901荆森燎)

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20年11月15日8:15,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7305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杨老师继续带领大家读《佛说阎罗王五天使者经》。上次读书会有说到,以前的《贤愚经》我们读的资料是专家已经校对过的,翻译过来的简化版本,这次《阎王经》的阅读,佛经组采取了最原始的材料,读的是佛经的复刻版本,最原始的佛经是没有标点符号的,所以需要我们仔细研读,找清楚断句的地方,在此次的阅读中,我们前半个小时先是自主标标点,然后再开始探讨断句的正误,在读到“主者辄持行白王言其过恶此人非法”这句话时,大家产生了不同的看法,主要的分歧在逗号应该标在“言”字前面还是后面,最后结合上下文我们确定,逗号应该放在言字后面,因为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不能再同一句话中出现。这次读书会我们收获颇多,希望有更多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802黄欣雨)

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2020年11月15日13: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的第七次读书活动。史料考证,即通过大量的史料,来印证历史事件的真实性、准确性等。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考证的方法,并且能运用到实际学习中,霍老师讲了隋汾阳宫考这篇文章。

课程途中老师讲到一个问题的研究和一篇文章的打磨是需要精力和时间的,当提出自己的研究观点之后,要把研究对象的来龙去脉和历史事实讲清楚,需要收集非常多的史料,正如文章中的主题汾阳宫考证,此时运用到的史料是《资治通鉴》、两唐书、《隋书》以及《大业杂记》等,这些史料中有与研究观点密切相连的,也有当读完相关史料之后发现的一些旁支的史料,如天池和汾阳宫修建之间的关系,天池作为神圣之地和谣谶氛围浓厚之地,对于汾阳宫的修建是大有裨益,在史料中也有所载,如北齐皇帝的祈福以及刘武周等皇帝对天子气的厌应,而此时论证好它们之间的关系也是需要逻辑思维的,需要不断推敲考证。那么通常又有那些需要考证的呢,比如说记载某一件事的年代,这个是史书中很容易记错的,比如说对于汾阳宫的修建年限的考证,对此涌现了不同的说法,经过对史料《隋书》以及《元和郡县图志》还有《资治通鉴》《通典》《唐律疏议》的分析和考证,最终依然是大业四年说是比较可信的。当读到汾阳宫的废弃情况时,对考证材料的抉择也是一个应该注意的问题,《资治通鉴》和《册府元龟》记载不一,但是由史料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来说,汾阳宫大抵被废弃于唐代。

历课程的结论:史学是考证之学,在收集材料的同时,就在收集论证的证据,要能弄清楚错误点,发现问题,并搞懂原因,如一本书是否经由他人辑译,一层层抽丝剥茧地去揭开历史去论证历史,不要过于受他人观点影响,自己也不能过于武断下结论,要培养自己的思维方式,有自己的思考,并找到支撑证据。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903邓宏娟)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11月15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07201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对《论语》的论语集注卷六,先进第十一中的第一章到第八章进行了交流讨论和详细解读。

本篇多是评价弟子贤否。在第一章“子曰:‘先进于礼乐,野人也;后进于礼乐,君子也。如用之,则吾从先进。’”中老师详细阐述了“文”和“质”的意思,“文”指礼仪,是外在展现出来的礼,“质”是本质、质朴的意思,是来自于内心的真情实感,做到文质得宜才能称为君子。本句中的“先进”和“后进”既是时间上的先后差距又是前辈后辈的比较。通过老师的讲解加深了我对这句话的了解。

之后老师从第二章中引申出孔子弟子们的作为和对后世的影响。有颜渊、闵子骞、子贡、子夏、曾子等。着重讲述了颜渊的德行,闵子骞的孝以及曾子的传承,从弟子的发扬和传承的角度,展现了儒家能够延续发展,且对之后两千多年的中国思想产生重大影响奠定了基础。

第三章:子曰:“回也非助我者也,于吾言无所不说。”是孔子对弟子颜回的一句评价,后世总是有意的抬高孔子的地位,想要深入发掘孔子言论中想要讲述的深刻内涵,但有时却会将其言论产生一定的曲解。老师从本句中引申出教学相长概念。

第六章到第八章是对颜回品德才学的赞美和早逝的痛惜之情。颜回作为孔子的得意门生,称得上是儒家的衣钵传人。孔子连连哀叹到“天丧予!天丧予!”,在《论语》中多次称赞颜回的贤德,“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不迁怒,不贰过”,“回也,其心三月不违仁”等。

本次活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论语》中的道理和理念,大家收获颇丰。本周精彩的读书会已经结束,但是读书之路还很长。期待下一次的交流。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901常欣艳)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11月15日16: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1号楼工作间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七次读书活动。

首先,老师带我们回顾上毛泽东是受马林赏识的,他支持马林国共合作的观点。接着讲述共产国际内部有不同意见,国产国际领导机关认为马林低估了中国共产党的作用。主持工人运动的张国焘事先知道共产国际不赞成无条件支持国民党,而且提出了组建强大的群众性政党,实现工人阶级政党的领导权。张国焘公开同马林唱对头戏。在中共四大上,张国焘重新回到中央领导核心,而毛泽东则被动“休养”。使毛泽东重新受到国际共产主义重视的是毛泽东的重农。毛泽东去湖南实地考察农民运动,回来后写下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在“八七”紧急会议上,毛泽东再度被提名进入中央领导核心。后来毛泽东以他先进长远的目光看出中国革命需要工农武装的道路,形势严峻之下,带一队武装“上山”。俄国从自己经验出发对毛泽东这一“落草为寇”式的“红军”持怀疑态度。不过顺着时态发展,苏工中央很快意识到了毛泽东所创建红军游击队的优越性并对毛泽东另眼相看。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望和一系列发展后,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政府成立,毛泽东为苏维埃中国最高政治领袖。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902武鑫青)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