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七周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20日 15:14  点击:[]

春秋读书佛经故事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6日1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老师带大家读了《贫人夫妇叠施得现报品》、《迦旃延教老母卖贫品》、《金天品》、《重姓品》和《散檀宁品》这五个小故事。在《贫人夫妇叠施得现报品》中,我们学到了佛教“普敬”的一种态度,《贤愚经》的故事背景皆建立在末法时期,佛教认为,这个时候是众生钝根的时期,人们分不清谁是行善者谁是作恶者,于是讲求对众生都保持尊敬的态度,这同样也可以运用到我们现实生活中,在现实生活里,大家也要学会对任何事物都抱着尊敬的态度,不要生出轻慢之心。在《金天品》中,我们也能领悟这个道理,书中写到“一切福德,不可不作,如彼贫人,以少施故,乃获如是无量福报”,《贤愚经》表面是在给大家讲故事,实则也处处都在告诉我们很多为人处世的道理,有关《贤愚经》的阅读,伴随着本次的活动一起结束了,接下来佛经故事组会阅读书目《阎王经》,希望有更多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802黄欣雨)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7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07305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接着阅读上次活动未读完的《四库全书》中一段对于海瑞的一段祭文,希望通过阅读这篇文章来了解海瑞生平与明朝万历年间的相关制度习俗。

本次活动的阅读内容重点是海瑞上呈嘉靖的一封奏疏,主要是指责嘉靖信任道士任其为官,荒废朝纲,甚至疏远父子亲情(嘉靖相信“二龙不相见”将太子置于远离京城之外的地方,害怕有损自己的寿数)触怒了嘉靖,本想将他处死,但是将奏折阅读第三遍后又放弃处死海瑞,为他的敢于直谏,死谏所打动,老师指出,明朝中后期皇帝都会有对大臣有猜疑之心,于是便出现了宠信宦官的情况,而这也是人之常情,同时也会引发我们对于明代政治民主色彩的探究,在中国古代封建时期,宋朝是最具有政治民主色彩的朝代,到元代也有所保留,明代票拟与中后期的廷议与制度也具有民主色彩,清朝转为高度集中的专制统治,直到后来民国时期政治中的民主色彩又逐渐加强。本次活动中,老师为同学们推荐的书目有《万历起居注》,《崇祯传》(多为叙述而缺少分析),以及朱元璋时期的一篇檄文《北伐檄》,希望能对同学们研究明史有所裨益。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4苏洲锦)

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7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在这次的读书会中霍老师带领我们更加深层的认识了隋炀帝。隋炀帝给人的感觉是他有一种盲目的自信,老师说这有可能和他从小生活的环境有关,作为皇子的他在年少的时候就立下功劳,身边的人对他更多地可能是捧杀,所以在他登位以后,他会想要做很多事情也会认为事情都会做好。而这时候在征高丽的时候他就栽了个跟头,所以隋炀帝三征高丽会不会和他的没有输过的心态有关?其次,另一个地方也要值得我们关注,为什么隋炀帝在当上皇帝后会认为他不可以在长安待着,为什么书里面没有记载隋炀帝想要泰山封禅,也很少举行祭祀。霍老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考的方向:隋炀帝可能是心虚,他有可能认为自己的皇位得来的不名正言顺,他的父亲和哥哥的死也有可能和他有关。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思考。

在这的读书会中霍老师有给我们补充了李小孩的故事,还在课后给我们找了图片及一些信息以此来充实我们对所读内容的理解。此外,还有老师在读书时对一些细小知识点的注意值得我们学习。在当前我们知识储备量不够的情况下,读史书更要仔细,也要及时查一些自己不知道或者比较模糊的知识点。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3唐佳乐)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0年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8日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7号楼二层西晋学中心举办了第一次读书活动。这是本学期的第一次活动,因此在开始活动前大家聊了聊疫情期间各自在家中的生活,老师也给我们分享了他在家中的日常以及一些新的想法。一番寒暄后进入正题,这次读的是《国史大纲》第八章“统一政府文治之演进”中的第四节——“中央政府文治思想之开始”。在读到“尤要者在教育太子,尊礼大臣,阐扬文教,转移风俗”这里时老师稍作停顿:为何强调要“尊礼大臣”?钱穆先生在小字部分写到“农民政府之好处在真朴,坏处在无礼貌;可爱处在皇帝、宰相如家人,其弊处则皇帝待宰相如奴仆。”虽然皇帝与群臣亲密无间是一件好事,但正是由于这份亲密,这份熟悉,让皇帝对臣下少了一份尊重,多了一份戏弄与揶揄。这时就需要“礼”的约束,“礼”作为一种人与人之间保持距离的工具,无疑可以在距离之中带来尊重与敬畏,维护君主的权威,保全臣下的尊严,增进彼此间的尊重,进而维持君臣间的名分,不至于因亲密遭到破坏,做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接着,老师与同学们探讨了“洛阳少年”、“友教”等书中不甚理解的名词;除此之外,老师还分享了他的读书方法——“读书得间”,即在读一本书时,不仅要注意作者写了什么,还要思考作者没有写什么,读出作者的弦外音、题外话,去揣摩作者的为何用这些材料而不用另外的材料,为何这样写而不那样写,这样写好在哪里坏在哪里,等等,这样做无疑需要深厚的积累。希望我们能够把读书的好习惯坚持下去,不断积累,在与作者的“交流”中提升自己,锻炼自己的思维,最终达到老师所说的那种“神游”的境界。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2郭维)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8日16: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此次读书活动围绕云南大学硕士生张晓雅的《美国选举人团制度研究》该篇论文进行了讲述。活动伊始,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学习美国史的现状,并强调了美国史学习中语言的重要性。《美国选举人团制度研究》是一篇分析阐述美国选举方面的学术性论文,它以美国特朗普为例直观清晰的阐明了美国选举人团制度。美国选票制度中“赢者通吃”,这是非常重要的,这在美国总统历史上多次影响了美国总统的人选。在美国总统选举中,参议院和众议院都都参与权。参议院是由每州各两名代表组成,众议院是依据各州人口比例分成组建而成的。每州至少拥有两名参议院议员和一名众议院议员。在这样的制度划分下,大小州的利益都得到了保障。并且显而易见的是大州在对国家总统的选任上是拥有较大的影响力的。不过有趣的现象是在美国总统的拉票中,许多大州,往往是铁票州,他们每年都会选举同一个政党中的后选人。而且多年未有变化。因而总统的角逐往往在那些摇摆州的选举上。摇摆州所以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最后总统的人选。最后老师讲述该篇文章是相当好的,建议我们下次活动前对它进行认真阅读。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2武鑫青)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7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于亚洲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的书目是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徐老师带我们探讨文明的性质,文明有很多种解释,很多大学者一直在探索文明的起源、形成、兴起、相互作用、成就、衰落和消亡。

首先,在单一文明和多元文明之间存在着区别。文明的概念提供了一个判断社会的标准。存在着许多文明,它们都以自己的方式文明化了,一个单一意义上的文明事实上可能在多元意义上是相当非文明化的。人们越来越多地谈论多元文明,并不是只存在一个单一的标准来判断什么是文明化的。

第二,在德国之外,文明被看作是一个文化实体。文明和文化都涉及一个民族全面的生活方式,文明是放大了的文化,它们都包括“价值观、准则、体制和思维模式”。对于布罗代尔来说,文明是“一个空间,一个‘文化领域’”,是“文化特征和现象的一个集合”。文化实际上是所有文明定义的共同主题。

第三,文明是包容广泛的,即,如果不涉及全面的文明,它们的任何构成单位都不能被充分理解。汤因比认为,文明“包含着不被其他文明所理解的东西”。如果文明是由一些国家组成的,这些国家彼此之间的关系将多于它们同该文明之外的国家的关系。

总结:文明是对人最高的文化归类,是人们文化认同的最广范围,人类以此与其他物种相区别。文明既根据一些共同的客观因素来界定,也根据人们主观的自我认同来界定。他所属的文明是他与之强烈认同的最大的认同范围。文明是最大的“我们”,在其中我们在文化上感到安适,因为它使我们区别于所有在它之外的“各种他们”。文明可能包含大量的人,如中国文明,也可能包含很少的人,如讲英语的加勒比文明。纵观整个历史,一直存在着许多小的人类群体,它们具有独特的文化,但缺乏更大范围的文化认同。人们一直根据规模和重要性来区分主要的文明和边缘的文明(巴格比),或者区分主要的文明和被征服的或流产的文明(汤因比)。

本次读书会活动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2丁知健)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