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六周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3日 10:10  点击:[]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在2020年10月9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亚洲区域发展中心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老师带领大家共同探讨了色诺芬笔下的羊河战役,以及色诺芬对此次战役处理战俘的看法。这次战役发生在公元前405年的古代雅典和斯巴达之间,以雅典失败而告终,斯巴达对雅典的3000多战俘进行了残忍的杀害。

在古希腊的法律中,是禁止杀害自愿投降者的。然而在此前战役,雅典的将军承诺不会杀死斯巴达及其盟军的战俘,但最终还是违约了。所以斯巴达人及其同盟认为,雅典屠杀战俘,不仅仅是针对斯巴达的行动,更是针对所有希腊人的行动。因此,在随后的羊河战役时,处置战俘不仅仅是出于报复,更是为了伸张正义。同时,斯巴达人决定不杀俘虏的水手,便于给他人一种“斯巴达仍在为解放希腊而战”的感觉,从而使与斯巴达一方的战友对雅典抱有愤慨情绪。

作为读者,我们理性思考一下,屠杀战俘是为了正义,这似乎是个悖论。另外,考虑色诺芬写这次战役的描述,他认为斯巴达及其同盟者声讨雅典暴行的理由如下:①砍掉生俘中每一个男子的右手;②最近俘获战舰后,将船员掷入海里。王老师告诉我们,从文本描述本身看,色诺芬有为斯巴达辩护的嫌疑。

最后,关于暴力主义,古今中外历史上都有篇幅描述。倘若能聚焦于当时的历史时空下,考察人们为什么会行使暴力,而这种倾向在中西方之间的异同是什么,似乎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803李文倩)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0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于亚洲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的书目是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徐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上次读书会的内容:“一个世界的范式”“两个世界的范式”“国家主义的范式”,随后又引出“混乱的范式”。国家的弱化和“衰败的国家”的出现,表现出无政府状态下的世界的形象。这一范式强调:政府权威的崩溃;国家的分裂;部落、种族和宗教冲突的加强;国际犯罪组织的出现;避难者倍增至数千万人;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武器的扩散;恐怖主义的泛滥;大屠杀和种族清洗的盛行。

混乱范式由于过于接近现实,因而有所缺陷。世界可能是混乱的,但它并非全然无秩序。把世界描述成普遍的和无区别的无政府状态,几乎没有提供任何线索可以用来理解世界,预测无政府状态的趋势,区分不同类型的混乱和它们可能不同的原因和后果,为政府政策制定者提出指导路线。

徐老师说以上范式都有现实主义和简化的结合,但是他们都具有局限性,因此要将多个范式结合起来,平衡好现实和简化的关系。可以从七八个文明来看待世界,这样便提供了一个易于把握和易于理解的框架,可以用来理解世界,在越来越多的冲突中区分不重要的和重要的,预测未来的发展,为政策制定者提供指导路线。

本次读书会活动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2丁知健)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举办2020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0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07305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接着阅读上次活动未读完的《四库全书》中一段对于海瑞的一段祭文,希望通过阅读这篇文章来了解海瑞生平与明朝万历年间的相关制度习俗。

本次活动的阅读内容主要是突出海瑞高尚品德和他在政治上的一些事迹,比如面对前妻的诋毁时海瑞不争口舌之利只以实际行动补偿,面对高官权威时坚持不卑躬屈膝,对于黎族问题做《平黎策》提议建立县制来加强管理等。同时在文章一些细节上也有值得我们注意的知识点,如:明朝时工部尚书被称作大司空,明朝不设郡县所以郡守实际上是知府,《宪纲》是御史行为指南,台察有类似检察官的职能。同时老师也为同学们认识学习明朝政治推荐了《明史·职官志》和《明会典》扩充了同学们的知识面。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4苏洲锦)

春秋读书佛经故事组举办2020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0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经故事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老师带大家读了《沙彌守戒自殺》和《長者無耳目舌》,小沙弥面对财色诱惑不改初心,以身殉道,终得大功德,告诉我们要坚守自我,不忘初心。长者因其妻子等原因收贿赂做伪证,受到因果报应,轮回时无耳目舌,教导我们要诚实守信,修身齐家。活动中杨老师还与大家探讨了如何在现实生活中运用佛经中的道理,活动在大家积极踊跃的讨论中结束。此次活动的开展,使我们以获颇丰,在读书中反省和提升自己,希望有更多感兴趣的同学加入我们!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2万娟)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0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07201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对《论语》乡党第十中的第一章到第十一章进行了交流讨论和详细解读。

首先,我们读到了“孔子于乡党,恂恂如也,似不能言者;其在宗庙朝庭,便便言,唯谨尔。”这两句讲述了孔子在不同场合的不同表现,谢老师在解释过程中主要指出了孔子在乡党时候所表现出来的谦逊,这和今天我们师生之间的关系也有相似之处。

接下来,我们读到了“与下大夫言,侃侃如也;与上大夫言,訚訚如也。君在,踧踖如也,与与如也。”句子中描述了孔子对下级以及对自己上级时的行为与暗含的态度。老师主要分析了行为之后所隐藏的态度,现实生活中也可以见到这样的例子。

然后读到了:“ 召使摈,色勃如也,足躩如也。揖所与立,左右手,衣前后襜如也。趋进,翼如也。宾退,必复命曰:‘宾不顾矣。’”这句话讲的是孔子接待外来贵宾的礼仪,其中很多动作表现了中国的传统礼仪。

其次读到了“ 入公门,鞠躬如也,如不容。立不中门,行不履阈。过位,色勃如也,足躩如也,其言似不足者。摄齐升堂,鞠躬如也,屏气似不息者。出,降一等,逞颜色,怡怡如也;没阶,趋进,翼如也;复其位,踧踖如也。”写的是孔子上下朝时经过不同位置的表情和动作。老师提出重点是体现了对君主的敬畏。

最后读到的是“虽疏食菜羹,瓜祭,必齐如也。”老师解释说其中包含了不忘本的观念。因为果菜等比较便宜,但圣人也一样吃,让我们恍然大悟。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进一步学习和认识了《论语》关于早期的礼仪问题,大家收获颇丰。本周精彩的读书会已经结束,但是读书之路还很长。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4马茹意)

春秋读书会体育史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0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体育史组在戴羽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上次活动中,老师给我们每个人布置了一些小任务,本次活动便针对这些小任务以及我们在做任务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戴老师给我们进行了详细和耐心的讲解。

首先,老师告诉我们收集史料的方法,然后针对一些论文结构对我们进行讲解。老师说,在做论文之前,应该进行充分和完备的史料收集,并教给我们相关数据库的使用。然后在论文结构方面,老师为我们分析了,对于初学者而言,什么样的论文结构我们最容易驾驭,并要求我们多加练习,灵活运用。

在最后,老师为我们讲解了他自己对于历史学科的看法与观点,并与我们进行积极地互动、讨论,历史学科具有广泛的基础性与适用性,它能为诸多学科提供基础。老师鼓励我们多看书多思考,并要多角度地看待问题,同时,也鼓励我们在基础之上发展自我。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805武可心)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0日16: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1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本周活动,刘长新老师对《美国对外关系史》该书的第二章,国内外第二次工业革命展开讲述。美国在20世纪初全球势力的基础是经济实力,美国在第二次工业革命中取得的优势地位,使得这个不过200年历史的国家后来居上。即便在19世纪90年代以降,欧洲人就已告诫人们要警惕美国产品极其多国公司的冲击。但是美国经济上的成功,仍然不可避免的促进了美国影响力的扩大。

美国经济成功既得益于先进科学家,像爱迪生、贝尔等等,为工业技术革新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也离不开资本家的投资。令人意外的是美国经济地位还有赖于对传统外国投资的利用。这些投资,促使了工业结构的转型。创造了一种新制度,“现代工业企业”。战败后的南方也被卷入了这场革命中,南方的棉花产量迅速翻倍,挤占世界市场。这导致南方生产者较多依赖拉美和亚洲消费者。美国正逐步由一个农业国家变成一个工业化和城市化国家。由于美国农业国外贸易的影响,美国农业家庭变向某种国际性的奴婢。谢尔曼反托拉斯法,禁止旨在限制贸易的企业协议,又导致了企业兼并盛行。长达25年的经济萧条中存活下来的是那些有着更强生产能力的公司。芝加哥的大暴动运用联邦军队镇压下来。卡内基的“剩余法则”、成功的民主以及海军将会在下次活动进行更为详细的讲述。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2武鑫青)

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1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历史地图组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于01402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活动伊始,本组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做好课前准备工作,由鲁靖康老师宣布此次读书会正式开始。老师首先讲解了新类型的绘图样式和绘图方法,比如:单层阴影、双层阴影;并邀请大三同学分享地图中铁路的绘制方法;这一环节的设立既有利于激起学生的绘图学习积极性,也有利于加强学生对绘图知识点的记忆。继而,老师让同学们对上节课所学知识点进行复习,也对知识点有疑问的学生进行耐心的解答。此次活动在愉悦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本次读书活动使大家了解到了更多的与历史地图有关的绘图知识,提升了学生的能力,为未来的专业学习作了铺垫。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2高静怡)

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0年10月11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的第三次读书活动。这次主要讲了隋炀帝三征高丽的事情。

在本次阅读中每次看到臣子劝谏隋炀帝不听就替他着急。庾质已经劝皇帝说你别去,让别人替你去,你在后面守着,不挺好。隋炀帝就不听。等杨玄感反了,才恍然大悟说原来你说的是这个意思啊。很马后炮。也不太懂,为什么庾质不说清楚。虽然说清楚隋炀帝也不一定听。还有就是李密给杨玄感献策,杨玄感一眼就挑中了下策。就不懂是什么心理。有个道士潘诞,说要童男童女胆髓练丹,隋炀帝很生气,杀了他。当时就觉得,隋炀帝也不糊涂啊,这不是没有被骗嘛。老师说他的看法:隋炀帝不糊涂,只是太好大喜功。喜好虚假的繁荣。但是看他们攻打高丽,隋炀帝下令让将军别擅作主张,他们投降一定要报回来,为此延误军机。感觉隋炀帝是外行插手内行,就很糊涂。

老师讲了杨玄感起兵反叛,很多他童年的小伙伴都跟随他,投降于他。这段话看着平平无奇,其实仔细琢磨一下,与关陇集团有关。看国史大纲也是这样,钱穆先生总是从细微的地方发掘出深层次的东西。值得学习。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3武宜晓)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