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四周读书活动

2020年09月29日 09:58  点击:[]

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26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资治通鉴》组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与上周一样,这次仍然是霍斌老师一边读,一边加以讲解,我们与老师一起沉浸在隋朝的发展中。在这次的读书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与以往形象不同的隋炀帝。在我们以前的印象中隋炀帝是一个不学主义的享乐主义皇帝。可在这次的学习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隋炀帝的其它方面,让他在我们心中形象更加立体。比如文章中提到:“元德太子死后,“帝哭之,数声而止,寻奏声伎,无异平时”,似乎隋炀帝对自己的长子毫不上心,是一个比较冷血无情的皇帝。但在太子死后两月,“封皇孙倓为燕王,侗为越王,侑为代王,皆昭之子也”,且越王封地在洛阳,代王封地在西京大兴城,都在隋朝政治要地。前后描述不相符,可见前文的描述不一定是正确的,隋炀帝如果不爱他的儿子,怎么可能封这些皇孙呢?

在我看来,隋炀帝这个人他有想做事的心,但他却有些好大喜功,他想很快做出功绩,可没有考虑当时的国情。但在后世的记载中,隋炀帝的不完美却被放大了好多,这不禁让我想到史书是胜利者书写的这句话。隋炀帝真正的样子还是值得我们去探究,去完善。

期待下一次的活动。(文/1903唐佳乐)

春秋读书会观影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观影活动

2020年9月26日18: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观影组于01402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观影活动,观看陆川导演的电影《南京!南京!》

该电影描述了南京陷落,日本军队占领了南京后进行的一系列恶行。电影大胆采用了写实手法,在占领南京后,日军对城中残余的军人进行搜寻,但其中多是无辜百姓,在不经审问和彻查的情况下,日军选择直接枪杀。不仅将军民战俘当作活靶供日军训练使用,还进行了集中扫射,奸淫妇女,修建慰安所,坑杀活埋等残酷措施,行径令人发指。在南京街头,随处可见的成山的尸体,赤裸的冰凉的女性裸尸,悬挂在城墙的一排排头颅,望眼所及,触目惊心。

影片中有个人值得注意,那就是日本军人角川,他虽然处在日本军营中,但与周遭有很大不同。在误杀了无辜百姓时,他会慌张和愧疚地道歉并试图弥补;在慰安所中,他对百合子也是充满柔情,会为她带礼物,在百合子去世后,他还为其修建了坟墓,称她为自己的妻子;在姜老师因救人而被捕后,他选择为她做一个了断,听从她的意愿以保留和捍卫了她的清白;在最后对那对无辜父子执行枪决时,他选择了放他们走,让他们能够活着。角川在残酷的战争中却没有失去人性的温情,但他有自己的无奈。

那样残酷的战争,残酷到磨灭生而为人的温情。希望我们珍爱和平,并不忘国耻!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805武可心)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26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导读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于亚洲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活动的书目是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

徐老师首先抛出问题:“什么是范式?”以此引出今天读书会的主题“地图和范式”。范式从本质上讲是一种理论体系,是一种公认的模型或模式。托马斯·库恩在其经典著作《科学革命的结构》中,显示了思想和科学的进步是由新范式代替旧范式所构成的,当旧的范式变得日益不能解释新的或新发现的事实时,能用更加令人满意的方法来说明那些事实的范式就取代了它。

二战后的冷战范式就是当时人们思考国际问题的出发点,影响了人们对于世界政治的思考。但它也有其局限性,时而会妨碍学者和政治家看清一些重大的发展,如中苏破裂。徐老师讲道,人们对于事情可能有一些假设、偏好和偏见,它们决定我们如何看待现实,留意什么事实和怎样判断它们的重要性和价值,所以有时也要按照客观事情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冷战结束时,旧的冷战范式无法适应世界的新发展,我们需要新的范式和地图是:它既描绘出了现实,又把现实简化到能够很好地服务于我们,因此人们便提出了一些世界政治的地图或范式。

“一个世界:欢欣而和谐。”此范式的判断是冷战后应是和谐的,这显然是错觉,冷战后发生了大量的种族冲突和“种族清洗”,法律和秩序陷于崩溃,新共产主义和新法西斯主义开始复活……一个和谐世界的范式显然距离现实太遥远,它不能对冷战后世界作有用的指导。

“两个世界:我们和他们。”学者们曾根据东方和西方、南方和北方、中心和外围来分析世界。世界太复杂,以致不能简单地在经济上把它划分为南方和北方,或在文化上把它划分为东方和西方,就大多数目的而言,这样的想象是毫无意义的。

“国家主义范式。”假设所有的国家都以同样的方式看待自己的利益,并以同样的方式行动。它简单地假定实力是理解国家行为的唯一出发点,但国家利益的界定不仅受其内部价值和体制的影响,也受国际规范和国际体制的影响。尽管国家仍然是国际事务中的主要活动者,它们却也正在某种程度上失去主权、职能和权力,尤其在全球化的背景之下。总而言之,每个范式都有其局限性,要综合分析。

本次读书会活动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2丁知健)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27日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在刘丽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刘老师先为我们讲述了《国史大纲》的立场,观点及写法:它从文化史观观察中国古代史,实为一部简明中国史,重点在制度演进和人事变迁,采用“纲目体”的写法,大字为作者观点,小字多为史实以论证观点,更小的字加“按”,多为作者对小字解释和其他史实。

我们从唐代帝系和贞观之治(22章)开始讲,刘老师指出贞观之治未必比隋朝更繁荣(从灾荒,库藏对比,经济逊色)而让后人称道羡慕的,是他开明统治的精神:有一朝贤臣明君,而唐太宗则经过自己篡改史书,后人吹捧(《贞观政要》《资治通鉴》两唐书等)被塑造成了千古未有的贤君明主,而钱穆先生抱以客观公正立场,指出其统治可称道和不足之处。

随后开始阅读23章:中央职权的重构,先了解了从秦汉到隋唐“化家为国”的过程:三省本为皇帝内廷,逐渐转为外朝,掌握机要。而唐代实行“群相制”:不止三省长官,带“同中书门下三品”等官亦可参掌机要,实行群体决策:中书出旨,门下审核(可封驳)尚书执行,构建了良好的决策机制,同时解释了它的制度沿革。

同时刘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不少史学理论与方法:如历史是象,精神是体,历史学家要善于梳理历史的头绪。

反对“目的论”:为结果找原因,易导致不择手段,以至于反对人性亦不在乎。

不要一分为二地看世界,提出要有更广阔的世界观,做事不能局限于对错得失。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1荆森燎)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27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我们阅读了葛兆光先生的《何为“暗默知”?向根底里反思》,这是对日本学者羽田正教授的新著《全球化与世界史》的评论。

文章共有五部分,前有引言,后有结语,结构完整,值得借鉴。在引言部分,葛先生对“暗默知”做了概念介绍:“暗默知”是在所有的知识、经验和直觉之下,支撑着一切理解的前提。第一部分,讲述了全球化背景下日本人文社会科学的处境,当前日本学术界认为本国学术的全球化迟滞,充满焦虑,其实是以欧洲为中心的“暗默知”在作怪。在接下来的叙述中,作者提到了羽田正对日本历史学的看法:日本不同于欧洲(如德国),它将历史分为本国史、东洋史、西洋史,避免了像德国世界史研究中“欧洲vs非欧洲”的自他认识与价值判断,但其背后隐含着另一种“暗默知”。第三部分里,羽田正教授针对暗默知这个无法回避的学术前提,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重建全球史(即新世界史)。新世界史应当避免民族国家的内在主义,又要防止再次陷入欧洲中心。这对于如今的世界史研究来说,可谓任重道远,不易至之。

提出批评时往往容易,然而在打破的基础上重新构建却并不易,因此,我们下次活动要阅读论文的后半部分则显得尤为可贵,雨田正教授亲自示范新世界史的写法:以四个世界史横断面重新勾勒1700年以来全球帝国的演变过程,虽然其体系尚未得到学界普遍认可,但至少是对新世界史重新书写的努力。

这是一篇书评,也是对新世界史观的一种介绍,对于世界史研究者来说,颇具启发。老师在活动中,谈及日本的文学艺术、经济政治等,也生动有趣。我时常会认为,虚构的文学作品往往能反映出当时真实的历史情境,对于历史学家而言,努力求真,接近真相,并在真实与自我价值观的书写中找到平衡,使命也就完成了。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805武可心)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27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07201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对《论语》的子罕第九中的第二十五章到第三十一章进行了交流讨论和详细解读。

首先,我们读到了“子曰:‘主忠信。毋友不如己者,过,则勿惮改。’”,谢老师强调了“信”和“忠”的重要性,要重视学习,善于结交朋友,着眼于朋友比自己好的方面加以学习,从而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我。在遇到错误的时候,要正面对待,不逃避掩饰,勇敢地加以改正。

接下来,我们读到了耳熟能详的“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和 “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这两句。强调了人格的高贵,志向的尊严。一个人品格志向坚定不移,经得住考验。我们要有 “松柏之志”这样的坚贞不移的志节。

然后读到了:子曰:“衣敝缊袍,与衣狐貉者立而不耻者,其由也与!‘不忮不求,何用不臧?’”子路终身诵之,子曰:“是道也,何足以臧?” 这一章记述了孔子对他的弟子子路先夸奖又批评的两段话。他希望子路不要满足于已经达到的水平,因为仅是不贪求、不嫉妒是不够的,还要有更高的更远的志向,成就一番大事业。

其次读到了“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在儒家传统道德中,智、仁、勇是三个重要的范畴,也是仁之精神境界的不同体现,是君子的基本品质。以及,子曰:“可与共学,未可与适道;可与适道,未可与立;可与立,未可与权。”本章老师侧重讲述了“权”的含义。“权”,指的是通权达变。

最后读到的是“唐棣之华,偏其反而。岂不尔思?室是远尔。”子曰:“未之思也,夫何远之有。”这里记录的是孔子对古代流传的几句逸诗的评论。其中寄寓了对“仁”执着追求的信念,也就是“我欲仁,斯仁至矣”。

本次活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论语》中的道理和理念,大家收获颇丰。本周精彩的读书会已经结束,但是读书之路还很长。期待下一次的交流。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1常欣艳)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活动

2020年9月27日16:30,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内容为《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第2卷第1章。1865年美国内战结束,这不仅意味着美国的资本主义经济有了一个新开端,也为美国的新的扩张提供了一个新的起点,而这时的美国对外政策也逐渐从建国初孤立主义逐步转向支持美国公民——尤其是商人,传教士——向海外寻求机遇,传播宗教,这个转变背后一面是西进运动下美国版图从建国初的大西洋沿海十三州扩张为坐拥两大洋的国家,一面是一个奉行共和主义和清教价值观的美利坚民族国家的凝固成形。一方面是工业强国的形成,另一面就是带有浓厚的总统个人色彩的外交决策制度成形。尽管美国在寻求机会的“朝圣之旅”中倾向于维护当地秩序,反对暴烈的革命。但其存在本身便足以推动其所在国的社会变革。

本次活动共有11位同学参加,期待下一次的活动。(文/1805孙博辰)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