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二周读书活动

2020年09月15日 09:03  点击:[]

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11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亚洲区域发展中心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此次读书会,主要就晏绍祥的专题论文《阿吉纽西审判与雅典的民主政治》进行讨论。阿吉纽西战役是伯罗奔尼撒战争中的一次海战,在此次战役中,雅典和斯达巴进行了激烈的交战,最终雅典“惨胜”。战后,雅典方被击沉的25艘船中,除少量水手外,沉船中的大多数人在随后的风暴中溺毙,故针对将军们在救援落海水手过程中因存在处置不当、救援不力的过失而导致雅典非战斗原因丧失大量公民的这一事件,雅典举行了一次被后人视为历史上“民主可能破坏法治”的经典案例——阿吉纽西审判。

同学们在经过仔细研读后,就阿吉纽西审判存在的几个疑点向老师提问,并针对因审判而导致的六位将军被处死这一结果,表达了不同的看法。在老师的提点和悉心解说后,大家都认为此次审判是一次“具有偶然性的案例”:不可否认将军们的战略失误是导致惨案发生的一大原因,但深入文章进一步分析,作者所提及的希腊城邦固有的弱点——即一种城邦的直接参与性民主才是造成审判结果的根本诱因,作为国家最重要的象征之一的暴力强制手段分散在全体公民之中,并未集中于政府。正如老师所言,雅典城邦制民主之所以能长期存在并稳定社会,很大程度上也得益于大部分中下层民众与上层社会精英群体之间的政治权利平衡。公民的支持和对法律的敬畏维持着城邦的基本运作,但上层精英在拥有一定数量的支持者后,利用自身的政治经验及民主政治的宽容,很容易便突破了雅典城邦的法治堡垒,对雅典的民主制造成破坏。可以说,阿吉纽西审判只是雅典民主政治弊端的一个缩影,但这场审判对其后雅典局势和希腊历史的发展都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力。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803李佳玲)

春秋读书会《红楼梦》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12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红楼梦》组在李奎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共有25名同学参与。

在活动开始时,老师先为我们介绍了《红楼梦》的版本问题,主要有脂本(手抄本)及程本两种。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关于《红楼梦》作者的一些猜测,除曹雪芹外,关于《红楼梦》的作者的猜测还有上百人。老师举了其中比较具有代表性的例子,并通过具体的分析,将其驳倒,老师认为,《红楼梦》的作者虽然众说纷纭,但最具可能以及最能得到大众认可的仍然是曹雪芹。之后,老师还通过举例的方式,告诉我们现如今对于《红楼梦》的解说可谓庞杂,比如刘心武先生就将宫斗因素加入《红楼梦》,总希翼能在现实生活中找到书中原型,甚至还为其续写了后四十回。除了版本和作者,老师还为我们讲述了当今红学研究概况,鼓励我们发挥历史专业优势,与红学建立桥梁,要认真严谨地进行研究论证,严禁哗众取众,以偏僻夸张的选题来博人眼球。下一次活动,我们将进行对《红楼梦》文本的解读,欢迎同学们加入我们。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805武可心)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12日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七号楼晋学博物馆办公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对《论语》的子罕第九中的第十一章到第十五章进行了交流讨论和详细解读。

首先读到的是“子疾病,子路使门人为臣。病间。曰:‘久矣哉,由之行诈也!无臣而为有臣。吾谁欺?欺天乎?且予与其死于臣之手也,无宁死于二三子之手乎?且予纵不得大葬,予死于道路乎?’”译文为孔子病得厉害,子路便命孔子的学生组织治丧处。很久以后,孔子的病渐渐好了,就道:“仲由干这种欺假的勾当竟太长久了呀!我本不该有治丧的组织,却一定要使人组织治丧处。我欺哄谁呢?欺哄上天吗?我与其死在治丧的人的手里,宁肯死在你们学生们的手里,不还好些吗?卽使不能热热闹闹地办理丧葬,我会死在路上吗?”。孔子不欺的前提主要是遵循礼制。孔子通过这件事告诫弟子要尊重礼制,不能逾越,不要自欺欺人,更不要欺天。再结合孔子对于颜渊的教诲“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来看,尊崇“礼制”的生活在某种程度上说既是合乎人的社会生活规范的,也是合乎至上之“道”的,而逾越礼仪,是孔子非常反对的,这不仅仅是破坏礼制的行为,也是内在缺乏仁心,不能敬畏上天的表现。另外,也可以看出孔子与弟子们的关系很深厚,弟子们愿意做他的家臣为其服务,但孔子不这样做,体现了孔子办私学、立师道,把师弟情谊看得比君臣关系重的思想感情。

接着读到“子贡曰:‘有美玉于斯,韫椟而藏诸?求善贾而沽诸?’子曰:‘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贾者也。’”。儒家有着强烈的进取精神,这一点从本章中孔子的言论不难看出。子贡将孔子比作美玉,然后询问他对于出仕的态度。面对学生的试探,孔子旗帜鲜明地表达了自己的态度,那就是积极入世。另外,在别的地方,孔子也曾经表示,在政治修明的社会里,一个君子如果无所作为,甚至陷于贫困是可耻的。由此可见,他想施展才能的愿望是何等迫切。不过,孔子在入世的同时,是不愿违背自己的政治主张的。因此,他才说出了“待贾而沽”的话。孔子希望自己出仕的时候,能够找到“识货”明主,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能,而不是单纯地为做官而做官。

然后是“子欲居九夷。或曰:‘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翻译是:孔子想到边远地区去居住。有人说:“那地方非常鄙陋,怎么能居住呢?”孔子说:“有君子住在那儿,怎么会鄙陋呢?”孔子在回答问题时说,只要有君子去这些地方居住,传播文化知识,改变其陋风旧俗,开化人们的心智,教以文明礼仪,那么这些地方就不会闭塞落后了。君子可以改善环境的固陋,而不会因为环境的恶劣而改变品德的高尚的。

其次为“子曰:‘吾自卫反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孔子的话表明,他的确对《诗经》作了分类整理。《雅》、《颂》是直接有关祭祀等重要典礼的“庙堂诗”,使它们各自得到合适的位置,是承续了周公制作礼乐的事业。孔子晚年从卫国返回鲁国,结束了长达十四年的周游列国的生活。虽然寻找贤德的君主来实现仁政的理想落空了,但通过正乐还可以复兴传统文化,将周礼的精神弘扬下去。

最后是“子曰:‘出则事公卿,入则事父兄,丧事不敢不勉,不为酒困,何有于我哉?’”孔子在本章中这几句话,实际上是对自我修养所提出的具体要求。所谓“出则事公卿”,即在外为政就得恪尽职守,做个称职的官员,这是“忠”的体现。“入则事父兄”,说的是在家就得尽心尽力地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姐妹,这是“孝”的体现。孝悌本来就是儒家文化的核心理念,对于个人来说,则是立足于这个社会的根本。倘若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兄姊都不顾,难道你还奢望他会对其他人仍有仁爱之念吗?接下来是“丧事不敢不勉”,即参加丧葬之事要尽心竭力,尽量做得周到细致,这是“敬”的体现。生老病死本是人生大事,孔子在此处用“不敢不”,就足以证明了他对丧葬之事的敬畏之心。在他看来,这既是对死者的恭敬与缅怀,也是在给生者作出表率,更表现出了他对生命的热爱与虔诚。最后是“不为酒困”,即不沉湎于酒精,这是“慎”的表现。有时为了某些礼节上的来往,可以适量饮用酒水,这是比较正常的事情,也不会生出什么乱子。但若过于沉湎于酒精,不但会给人们的身体造成危害,甚至还会因此而酿成大祸。能把这些简单的事情长期坚持,毫不懈怠,差不多就是君子了。

本次活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论语》中的道理和理念,对礼和情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更加了解了儒家的思想,大家收获颇丰,同时大家也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使得论语组的家庭越来越大。本周精彩的读书会已经结束,但是读书之路还很长。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1常欣艳)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12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于亚洲区域发展研究中心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本次读书会精读了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共有10名同学参与。

徐老师先让同学们自行阅读“引论:旗帜与文化认同”部分,然后提炼观点。引论中点明本书的主题是文化与文化认同(它在最广泛的层面上是文明的认同)形成了冷战后世界上的结合、分裂和冲突模式。

迈克尔·迪不丁在小说《死亡环礁湖》中写到“如果没有真正的敌人,也就没有真正的朋友。除非我们憎恨非我族类,我们便不可能爱我族类。”对于那些正在寻求认同和重新创造种族性的人们来说,敌人是必不可少的。

作者提出推论:“文明之间的均势正在发生变化,西方影响力在相对下降,非西方文明重新肯定自己的文化价值。”近年来中国提倡文化自信,重新审视以前对于西方发达国家的“舔狗”心态。“以文明为基础的世界秩序正在出现”积极提倡的中日韩自贸区,就是以亚洲文明为基础的。

徐老师引申了中国人的文化认同包括地域、血缘等因素,有许多全国各地的人会去洪洞大槐树“寻根”,大槐树就是文化认同的标志,类比旗帜、十字架、心月形等具象物。徐老师会以轻松的语气与各位同学互动,不仅用生动的例子解释知识,还激励同学们肯定自己的价值。

时间在一阵阵笑谈中悄然流逝,新学期的第一次读书会也圆满结束,希望下一次有更多新同学参与我们的读书讨论!

(文/1902丁知健)

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13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老师带领大家读《大光明王始发道心》和《摩诃斯那優婆夷》,体会佛的大智慧,告诉我们要坚强自己的意志,抓住机会成就自我,勤修善法,努力上进,调整心态,远离烦恼。活动中杨老师侃侃而谈,大家积极发言,一起讨论书中的内容,是一次美妙的知识宴会。大家都十分期待下一次的读书会活动,希望再次与老师同学一起感受佛智慧的美丽,在知识的海洋中乘风破浪!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902万娟)

春秋读书会冷战组举办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9月13日16: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刘长新老师的带领下于01305教室开展了2020年下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主要阅读书目为《剑桥美国对外关系史(上)•第二卷》,主要阅读内容为本书的前言部分,本书的前言内容主要针对全书做一个概括性的叙述,即从美国建国以来,对外关系建设所秉承的基本原则,即对共和主义为核心的美国思想意识形态的推广与基于对土地和资源的需求的扩张,美国人在海外寻求利益,对他们的活动可能在所在国引起的混乱并不在意,但是在美国履行着共和主义价值观外交的同时,美国也在面临一个可能在某种意义上违背了共和主义价值观的要求的现实情况,那就是美国总统利用外交大权来拓展总统的行政权力,又在另一个维度上构建了美国共和制帝国的面貌,尽管秉持共和主义的思想价值观,但是在行政体系上,美国总统的权力却在向帝王靠近。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1805孙博辰)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