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十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06月10日 18:19  点击:[]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举办2020年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6月7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腾讯会议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以“体悟《论语》”为主题,将今年以来阅读《论语》的体会和思考撰成小文,并结合当下疫情给我们的一些反思,谈学术思想,论生活态度。本次活动近四十人参与。谢老师说,读书是给自己读,是为了自身成长汲取营养,不是为装点门面。只有养成好的习惯,自己去认真阅读,才能有所收获。阅读只有内化于己,才能成长自己的素养。

活动中,谢老师请到了孙宁老师和多位已毕业的学长学姐,与我们共同交流读书感悟,大家其乐融融,氛围轻松,收获满满。几位学长学姐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关于孝、工作、学习等多方面内容,内容十分充实。老师着重分享了读书的方法,分享了自己对“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求仁而得仁,又何怨”、“不患人之不见之,患不知人也”的理解。大家都积极发言,共同分享感悟,是一次完美的思想沙龙。

谢老师在活动接近尾声时,他讲到:以这些学长学姐们的经历来激励新一代的同学,读书,贵在坚持,坚定自己的心,不浪费大好的青春时光。读书不是为了应付考试,而是为了带给人生的启迪与智慧。读书带来的益处只有自己知道,《论语》带来的好处会影响人的一生,充实自己,慢慢在读书中感受读书的力量,在一遍一遍的读书中真正会“读书”,只有将书本里的内容内化于身,才能使自己变得更加强大。读书不是一句口号,需要静下心来认真读,将收获与生活相联系,在生活不断去检验、感受书中的道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历史的角度读《论语》,再从思想史的角度理解,才能更好的理解《论语》。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901常欣艳)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