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九次读书活动

2020年05月26日 16:29  点击:[]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20年5月23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通过微信的方式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这次读书会我们主要阅读了钱穆《国史大纲》第三编秦汉之部第七章“大一统政府之创建”的第四节“平民政府之产生”。

首先老师提出问题,引导我们思考平民政府以及钱穆先生为何提出平民政府这一概念。平民与贵族最大的差别就在于平民没有政治、文化、经济等地位的优势,这其中关键点是“世袭”。钱先生认为秦国的灭亡是古代贵族封建势力崩溃的最后一幕,而西汉的建立则代表平民政权的建立,并从汉初君臣一一剖析,从刘邦家族到开国功臣,他们都出身低微。接下来钱先生说,平民政府必然创建,这是为当时历史趋势一种不可抗之进程。但是在这种历史趋势主旋律中,也夹杂着与其对立变奏曲--封建思想复活。从小字引用中我们可以看出在汉初时封建旧习惯依旧深入人心,但封建思想何尝不是一直存在?因此,无论是贵族还是平民,他们都想分封自成王,这样的思潮是很有社会基础的。“封建”复活后,钱先生又提出“无为而治”,并说这是“平民政府的第二个反动”,无为而治是黄老的思想核心,手段是“因循”,即沿袭秦的制度,而秦采用申韩的法家理论治国,这样因循岂非就等于暴政,黄老就是申韩吗?值得强调的是,钱先生还提出一个“农民政府”的概念,认为黄老的消极思想是最先在农民政府当中得势。两个概念的提出可以让我们认为他们分别代表着西汉初期的不同阶段。在刘邦开国时期汉政府是农民政府,代表农民素朴精神,而无为主义正是农民社会政治思想的反映;之后在文景时期逐步转为平民政府,统治思想也从黄老变为申韩。老师带领我们一步步分析钱先生的观点,最后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地方在于钱老的这句话,“平民政府有其必须完成之两大任务,首先要完成统一,其次完成文治。汉政府之实际统一,始于景帝,汉政府文治之政,则始于武帝。”统一和文治这两个特征是贵族政府不具备的,也是他如此推崇平民政府的原因。不只是汉政府,钱先生对中国历史的解读最为看重的就是文治和统一,虽然不同时代的文治也不同,但中国成为文明古国的最重要的原因也在于文治的持续;而统一又为中国安全提供保证,使文明不会因内斗导致衰败。在活动最后,老师启示大家读书时不要本末倒置,首先要先读懂书的内容,其次再揣摩作者的观点,再次才是读者的个人观点,莫要过渡强调创新,要在理解正确的基础上创新。

本次读书会收获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受益匪浅。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二校1901宫浩哲)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