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20年04月12日 09:23  点击:[]

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次读书活动

2020年4月11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国史大纲组在张焕君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通过微信的方式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这次读书会我们主要阅读了钱穆《国史大纲》第三编秦汉之部第七章“大一统政府之创建”的第一节“秦汉帝系及年历”。

在本次读书活动中,随老师的引导,首先我们讨论了秦汉的独特性,以及在钱穆所撰写的目录中强调“统一”二字,秦汉部除了第四章外都以统一命名,从这里又引申出大一统和统一之间的区别,老师点出大一统出自《春秋公羊传》,钱穆写过《刘向歆父子年谱》,所以对大一统这个概念比较熟悉。

其次,在第七章下面有引文,里面提到西汉建立的是一个平民政府,武帝后又增加了文治思想的成分,那么什么是平民政府,而且还是高祖时期?这不仅仅是在于布衣将相,重点在于政府给平民提供了什么,与秦朝又有哪些区别,秦朝就不是平民政府。接下来同学们对于书中第一节的内容提出了一些疑问,例如子婴的身世问题,史记中秦始皇只说是兄子,并没有明确说明是具体身份,考证还需要更充分的证据。老师还对钱穆在秦始皇下罗列的六条进行讲解,里面没有提很多我们认为重要的功绩,例如修筑长城等。置郡也只提了南方的三个郡,没有提在此之前蒙恬于河套地区设置的几个郡县。此外同学们还提出关于汉代的两个少帝,大家推断“少”字应当不是谥号,乃是临时称呼,当时人并不承认他们是真正的皇帝后裔。在最后,我们遗留下一个问题,就是汉文帝和海昏侯继位时的对比,二者有很相似的开始,却形成了截然不同的结果,汉文帝和海昏侯之间行为与形势又有什么样的差别,引发我们的思考。

本次读书会收获了很多,也思考了很多,受益匪浅。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802高娅洁)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