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0年04月07日 09:20  点击:[]

春秋读书会希腊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20年4月5日19: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古希腊组在王志超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主题是“阵亡将士国葬典礼上伯利克里的演说”。

在西方文明史上,歌颂阵亡将士的传统可一直追溯到古希腊城邦时代。林肯的葛底斯堡演说、澳大利亚阵亡将士的纪念文虽然也都颇负盛名,但历史最为悠久的演说则是伯里克利表彰雅典阵亡将士的国葬演说。一般而言,这种演说辞并不以华丽文辞取胜,而是秉持文辞平实、庄重的原则,在此基础上,通过排比、复迭、比喻、回环等简单的修辞手法,达到庄严和移情的效果。这种传统在西方一直延续着,并且对西方社会有着很大的影响。

应当怎样理解这种传统的意义呢?首先是抚慰战争带来的巨大创伤,这种葬礼文献或葬礼演说的直接目的就是升华将士牺牲意义、凝聚国民士气以及安慰死者亲友。而更高的目标是从牺牲者的行为中提炼出高尚的价值来,并以此价值来凝聚人心,增加国民对共同体的认同感,这种共同情感就是——“民主”和“自由”。修昔底德说“我们的政体之所以叫做民主政治,是因为权力掌握在大多数人手中”林肯的演说提到的三民主义:“民有,民治,民享”。还有澳大利亚阵亡将士纪念文里指出的:“澳大利亚战士是为捍卫民主和自由而牺牲的”。这就是这些文献中体现出、也是这种传统的共同价值观。

这种传统在传承过程中对西方社会有极大的塑造作用。西方社会往往通过葬礼演说这种具有公共性的活动,使这些“传统”得到传播和接受,用以塑造国民的观念、凝聚人心、指明方向,并进一步丰富这些“传统”,以至于每当人们再次提起这些,都会再次强化已有的共有观念和价值观,国民就会按照这些去行动,从而达到塑造现实的效果。

在《伯罗奔尼撒战争史》中,修昔底德大费笔墨地记载了伯里克利的国葬典礼演说(很有可能是他自己想象,并非原始记录)。从整部作品来看,他将雅典的失败当做一出巨大的悲剧来写。他认为雅典的政治制度和社会文化都优于对手(斯巴达),而且伯里克利为雅典制定了非常英明的战略,如果坚定执行下去,一定是雅典胜利。可惜,伯里克利死于战争第二年的瘟疫,随后上台的雅典领袖们,既没有伯里克利的水平,也没有伯里克利的威望,甚至无原则地巴结奉承公民们,通过从政谋取私利,导致雅典一败再败,最终输给了斯巴达人。所以,修昔底德通过这篇国葬典礼演说辞:一是歌颂雅典以及雅典民主的伟大,二是表现伯里克利的威望和英明,并以此进一步凸显雅典战败的悲剧性和战败的原因。

比较有意思的是,雅典阵亡将士为保卫家园牺牲而受到表彰,可是澳大利亚阵亡将士纪念文和林肯的葛底斯堡演就显得那么可疑:澳大利亚几乎从未受到过侵略,他们的士兵都是在海外作战阵亡的,怎么歌颂?美国南北战争是一场内战,是窝里斗,又该怎样讴歌?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二校1901葛旭亮)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20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2020年4月6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线上开展了2020年上半年第一次读书活动。

本次活动主题围绕《菊与刀》第四章“明治维新”展开,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对明治维新展开了探讨。

首先同一个题目,文化人类学和历史学的视角和叙述语言不同。文化人类学直接分析明治维新过程中社会结构的“变” 与“ 不变 ”,可以感觉到日本的等级制在日本社会的深远影响,还有日本各阶层各安其份,各得其所的人情和社会规范,以及日本人对国家的信任和顺从的民族性格。历史学角度首先关注历史进程,认为明治维新是一次社会变革。德川幕府的幕藩体制蕴含着社会矛盾,在佩里来航后矛盾被激化,中下级武士领导的尊王攘夷行动,转向倒幕,最终德川幕府被推翻,建立了明治新政权,以此为后盾进行各项改革,完成了近代化。《菊与刀》为我们历史研究者提供了新的视角,历史发展进程中普适性固然存在,但独特性的作用更为强烈,日本的明治维新就印证了这一点。

老师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是明治维新对等级制采取什么态度和政策,影响如何?

独特的等级制是日本社会的一个重要特征,不同的社会阶层对等级制的态度不尽相同。执掌明治政权的那些精明强干的政治家,拒绝一切废除等级制的思想。“王政复古”使天皇位居顶峰,废除了将军,简化了等级制。王政复古后的政治家又废除了将军,消除了忠于藩主和忠于国家之间的矛盾。这些变化并没有从根本上否定等级制的习惯,只是赋予了一个新的位置。那些被称为“阁下”的新领导人为了向国民推行他们的卓越政纲,甚至加强了中央集权的统治。但是也有一些社会群体对等级制持反对态度,但是日本的等级制始终影响深远。

第三个问题是有哪些力量参与了推翻德川幕府,诉求是什么?这个问题用历史学的专业知识比较容易作答,中下级武士、雄藩大名、天皇以及公卿贵族等各种力量均发挥了作用。《菊与刀》中提到了下级武士和商人的“特殊联盟”,值得我们思考。

第四个问题是讨论新政府改革的悖论。老师提示维新政府各项改革的核心是围绕着对武士阶级的处置这个问题展开的,要求大家回顾明治六年政变和明治十四年政变。

下次活动,我们将回答三个问题:1.明治时期的社会治理(基层)如何实现?2.民众的不满和诉求如何表达和传达?3.如何理解国家神道?

期待下一次活动!

(文/1902任晶晶)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