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十三周读书活动

2019年12月05日 09:02  点击:[]

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2019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30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六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阅读的内容是《慈力王血施品》和《降六师品》

这两则故事都深刻体现了佛教中“因果循环”的思想,今世的人生际会都来源于前世种下的因。《慈力王血施品》与之前学习的《割肉贸鸽》和《以身饲虎》篇相似,都是佛在过去时以身体救济生灵,与其产生因果,在成佛后这些生灵得以听沐佛法的故事。《降六师品》与之前学习的金刚丑女的故事相似,告诉我们在生活中要注重“身口意”三业,从行动、语言和思想上要求自己。

除了故事本身的寓意,杨老师还带领我们从史料角度出发,理解句子,校对标点,分析文本等。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既对佛教思想有了一定的思考,又学习了如何分析和运用史料。

本次的活动收获颇丰,期待下次的活动。(文/李妮娜)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2019年下半年第六次活动

2019年11月30日15:3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小组同学们于1号楼2层会议中心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阅读美国作家汉斯··摩根索的《国家间政治权力斗争与和平》第二编第七章“国际政治中的意识形态因素:政治意识形态的本质”的内容。

这一部分主要讲政治意识形态的本质。国际国内政治的一个特点是其基本表象往往不显示出政治的实际情况,政治家们往往戴上政治意识形态的面具,隐藏自己的真实行动。政治意识形态把政治家参与这种权力角逐解释成普通人在心理和道德上都能接受的东西,它往往是一些法律和伦理原则以及生物性需求,例如:正义,提高人们生活水平等。

政治行动的直接目标是权力,而政治权力是支配人们思想和行动的力量,正是政治的本质,迫使政治家们利用意识形态来掩盖自己的真实目标。与人作为政治动物相对应的,是他对于这种状况进行道德评价的矛盾心理,这种评价的矛盾性是国际政治所固有的,正是通过政治意识形态的诉求,从而获得人们献身热情和意愿这种心理力量,这种力量不可避免地造就了国际政治的意识形态,并使之成为国家权力斗争的武器。

在读书过程中,徐老师讲到书中内容时,结合具体历史事件,指出政治意识形态的伪善性。这次读书活动结束了,我们了解了政治意识形态,认识到政治的复杂性。希望下学期的读书活动会有新同学加入,共同学习进步。(文/李文倩)

春秋读书会论语组2019年下半年第五次活动

2019年12月1日10: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七号楼晋国博物馆开展了读书会活动。活动内容为阅读经典《论语》子罕第九篇的第七章到第十章。就其中相关语句,做如下分享:

子曰:“吾有知乎哉?无知也。有鄙夫问于我,空空如也,我叩其两端而竭焉。”孔子是十分诚实和谦虚的。事实上任何人都不能对世间所有事情都全知全能,因为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但孔子有一个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就是“叩其两端而竭”只要抓住问题的两头,研究到底,就能求得问题的解决。这种方法,体现了儒家的中庸思想,是一种十分有意义的思想方法。

子曰:“凤鸟不至,河不出图,吾已矣夫!”据古史记载,伏羲王天下,龙马背负河图洛书出来;舜帝在位时,凤凰来仪;周文王治政,凤鸣岐山。孔子借用这些典故,言下之意是当时缺少舜、文王这样的圣君明主。世上无明主,像孔子这样德才兼备的贤能之士也就无人赏识,没有用武之地。

子见齐衰者、冕衣裳者与瞽者,见之,虽少,必作,过之必趋。孔子对于穿丧服的人、穿礼服戴礼帽的人和盲人,相见的时候,哪怕他们很年轻,也一定会站起身来;经过这些人身边时,他一定快步走过。我们着重讨论研究了“矜不成人”的含义。

颜渊喟然叹曰:“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瞻之在前,忽焉在后。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既竭吾才,如有所立卓尔,虽欲从之,末由也已。”颜渊感叹地说:“我的老师啊,他的学问道德,抬头仰望,越望越觉得高;努力钻研,越钻研越觉得深。看着好像在前面,忽然又像在后面了。老师善于有步骤地引导我们,用各种文献来丰富我们的知识,用礼来约束我们的行为,我们想要停止学习都不可能。我已经用尽自己的才力,似乎有一个高高的东西立在我的前面。虽然我想要追随上去,却找不到可循的路径。”

在这次的读书中大家一起查找了资料,认真讨论研究了一些字词,大家一起学到了很多,希望我们在接下来读书中活动中继续探索与收获。

期待下次的读书活动。(文/常欣艳)

春秋读书会隋唐组2019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9年12月1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隋唐组在刘丽老师的带领下于07305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本次活动我们共同阅读了《国史大纲》的第421至第436页的内容,主要讲述了唐代的兵制及科举制度。

这一部分的内容被钱穆称为“盛运之中衰象”即唐代中衰这一中国历史的关键转折点。兵制方面,唐代府兵制向募兵制转移,外重内轻的局面逐渐形成;科举制度方面,唐代科举不断发展。唐代科举中注重对于诗赋的考察,而在这一背景下,促进了唐代诗歌的兴盛,二者关系密切,相互促进。活动中刘丽老师为我们解读了中国古代政治的两大特点:第一,君主专制;第二,中央集权。前者是对相权的侵夺,即由内朝机构向外朝部门的不断发展,后者是行政体系的不断变化,即二级制向三级制的转变以及监察官逐渐转化为行政官员这两大特征。此外,老师还向我们强调了唐代思想文化的特点,即思想的平庸,并推荐我们阅读葛兆光先生的《盛世的平庸》一文,以进一步了解唐代思想的特点。

通过本次活动,使我们对于唐代中衰的深层次原因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同学们日后的历史学习很有帮助,期待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文/张沛琦)

春秋读书会唐代社会组2019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9年12月1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唐代社会组在霍斌老师的带领下于01102教室开展了读书会。本次的读书活动,,霍斌老师带领同学们阅读了《李陵变文》,通过文中对战争的描述,我们可以感受到汉军的英勇无畏,因为汉军的五千骑对上匈奴的十万骑竟也可以取得一些胜利。可不论汉军有多么厉害,数量的绝对劣势,也注定了这场战争的艰辛与最后的失败。故事最后,李陵拼尽全力之后不得不投降,这让身在汉朝的家人遭遇不测,还牵连了“路人”司马迁。霍斌老师提出,在这篇文章中有一些当代人不使用的表达方法,但有可能是唐人经常会使用的。我认为这些表达我们应当有所了解,以便日后碰到类似情况可以更加容易理解。阅读变文也应该带着想象和疑惑,我们既要让自己可以身处故事情节发展中,也要可以发现文中一些自己不理解的问题,从而更好的让自己获得感悟。

期待下一次活动。(文/唐佳乐)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9年12月1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活动开始,首先郭老师带领同学们复习并朗读了之前多次活动所阅读的《菊与刀》英文版的相关部分,郭老师认为同学们英语阅读多有进步,但在读到某些长单词时不用害怕,鼓励学生大胆放声往下读。老师还强调同学们在英语学习中应当以读为核心,听说读写一齐发力才能学好英语。

接下来活动进入了正文,同学们开始接着上次活动的内容继续阅读了数段《菊与刀》英文版内容以及相应的译文。这几段主要讲述了作者本尼迪克特撰写本书时使用的相关资源以及资源的使用方法,face to face(面对面交流)是其使用方法中的重要一种,郭老师也着重强调了这一点。面对面交流是人文社科进行研究时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人类生存所必须的社会氛围形成的必要条件。文中还提及了“跟许多东方人不一样,日本人热衷于把自己写出来”对这里的东方人这一概念同学们从历史到民族特性等方面展开了讨论,收获颇丰。

最后郭老师提到读万卷书当行万里路,并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外出进行学术交流的部分收获以及感想,例如郭老师在上海师大参加了“脱亚入欧与近现代日本知识转型学术研讨会”认为在西方掌握学术话语权的现状下,中国应该构造有自身特色的学术体系以争夺属于自己的学术话语权。毕竟在学术方面以彼之道还之彼身,是彼胜而非我胜,中国学术若是能做到保持本心退避他心,那贯彻落实文化自信才能拥有扎实的基础。

希望下次活动更加精彩。(文/蔡义)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