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十二周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26日 16:46  点击:[]

春秋读书会明史组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23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明史组在张祥明老师的带领下于07305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同学们继续阅读明代陈洪谟的笔记体史料《继世纪闻》。《继世纪闻》的阅读已经进入尾声,张老师带领大家读了明朝正德后期关于西北少数民族与明朝之间的关系以及由其引起的明朝统治权力内部的复杂关系。

正德后期,当初写亦虎仙私下与土鲁蕃酋速檀满速儿勾结,而彭泽最初不知而派遣。满速儿以城印来归降,留下速檀拜牙郎等人。写亦虎仙再次出使并私通满速儿,准备进占肃州。当时,彭泽已经离开,赵鉴也离去,李昆担任甘肃巡抚,他顾虑有变,在甘州扣留人质,并驱逐写亦虎仙出关。满速儿听后大怒,再次进占哈密,并分兵进攻沙洲,亲自率万余骑兵进犯嘉峪关。游击芮宁与参将蒋存礼抵御,芮宁率领七百部队在沙子坝遇到敌军,后兵败阵亡。满速儿遂屠城杀掠。武宗再次诏彭泽提督三边军务。恰逢副使陈九畴称因为逮捕使者而使得内应绝,于是再次请求和议。于是撤销彭泽出兵,彭泽乞求归乡。此后,王琼追论嘉峪关战败,而钱宁从中参与,而大学士梁储等坚持反对,于是事方止。王琼仍然坚持追论彭泽事,李昆、陈九畴一同被逮捕追论。彭泽被贬为民、李昆被罢免官位,陈九畴除名。明世宗继任后,钱宁事败,王琼亦得罪。御史杨秉中请求召回彭泽,随即起用兵部尚书、太子太保。李昆、陈九畴两人亦恢复官职。在读书过程中,张老师对于每一处涉及到的名词术语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并不断给予学生启发,激发学生学习明史的兴趣。

这次的读书会活动,把《继世纪闻》都读完了,张老师打算下一次的读书会活动,要带领大家阅读明代文人的奏疏,尤其是《明经世文编》,他多次强调,明代文人的奏疏和文集等史料非常重要,往往能够弥补正史的缺憾。希望有更多的同学来加入到我们之中,期待下一次活动。(文/康意)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2019年下半年第五次活动

2019年11月23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于一号楼亚洲研究中心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本次继续读汉斯·摩根索的《国家间的政治》的第六章寻求权力的斗争:威望政策。

摩根索认为,威望政策的目的,是使别国对自己国家实际拥有的权力产生深刻印象,或它自认为拥有的权力,或想使别国相信它拥有的权力产生深刻印象。有两种手段可以达到这个目的。其一为外交礼仪;其二是炫耀武力。徐老师在上一次活动中已经讲过外交礼仪的重要性,现在笔者着重介绍炫耀国力。炫耀国力可以使别国对该国的国力有一个深刻的印象,以便达到该国预先的政治意图。在两个或多个国家进行政治斡旋时,充分的炫耀本国实力可以有效增加自身砝码,迫使他过不得不听从你的安排。但是炫耀国力有个限度问题。炫耀的程度本国是否可以达到;他国在什么程度会不理睬该国的炫耀,打算挑战其实力。这需要外交家充分考量后才能做出判断。

威望政策还有两个最终目标:为威望而谋求威望,以及更为经常的为支持现状政策或帝国主义政策而谋求威望。第一种是不可取的。历史上像威廉二世和墨索里尼都是为威望而谋求威望。这是一种外交政策不理性的表现。这种做法有一个严重弱点,它会导致一项以威望自身为目的的威望政策,忽视根本的国家利益和可用来支持国家利益的权力。而第二种是将威望作为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手段就说明其目的不是为了提高威望,而是谋求国家根本利益。这才是威望政策理性且正确的使用。

那么如何避免对威望政策的误用呢?这就需要了解三种不同的常见的误用方式。第一,当一国由于对自己的权力缺乏自信因而产生不安全感时,它便赋予某一特定行动一定程度的超出其实际重要性的威望。这是,它便走过了头。第二,当一国夸口自己的权力进而企图获取超出其实力的权力声誉时,它便又走过了头。第三,如果满足于低于实力的权力声誉,那同样是错误的。所以,在特定的时间选择特定的威望政策,这是必要的。有时需要超出自身实力的威望,因为可以有限的恫吓对方。但是要谨慎,不要经常使用,这种方式最好有其匹敌的国家实力。否则,由这种方式获得的威望就像泡沫一样,一触就破,没有根基。

以上就是本次读书活动的大致内容。国际关系的内容复杂多变,不稳定与不可控的因素很多。加之徐老师幽默风趣的讲解,使得阅读此内容会有趣很多。欢迎同学来参加有着国际关系学奠基之作的《国家间政治》一书的研读。(文/肖凯力)

春秋读书会民国社会组2019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23日15:00,春秋读书会民国社会组在曹春亭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活动我们在曹春婷老师的带领下继续阅读了《蒋介石的第二次下野与再起》。首先讲述了蒋介石复出前的布置。归纳起来,我认为就是四方面。第一,孙科政府的疲软无力;第二,是蒋拥有“九省联防”这样地方政治势力的支持;第三,蒋的军事实力保持稳定,黄埔军校始终握在手里,张学良的地位也在他的支持下保持稳固;第四,就是政敌态度的妥协,主要是汪精卫的态度。在完成各方面的布置后,蒋已准备复出。后又讲述了蒋汪合作,重返中枢。起先,汪精卫在胡汉民和蒋介石之间摇摆不定,但是蒋在汪回复胡的电报中将“拟不入京”改为了“立候北来”,如此,彻底断了汪胡合作的可能。历史往往是偶然性和必然性并存的。之后蒋介石又重回权力中枢,侧重点仍在军事。

受益匪浅,期待下次活动。(文/武可心)

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2019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24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五次读书活动。

本节课,我们继续学习《贤愚经》第一卷中的《须阇提品》和第二卷中的《波斯匿王女金刚品》、《金财因缘品》和《华天因缘品》等故事。这些故事主要讲述了须阇提心怀孝顺割肉以供养父母、金刚女精诚所至丑恶的形相消失、出生时手握金钱的金财以及华天采摘野花供养毗婆尸佛等。

其中须阇提和金刚女的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须阇提心怀慈悲以身肉供养父母,让他们幸免于难,因为积累功德,在后来投生于天上人间时,每一世都是无比的富有和尊贵。

前世的金刚女心怀不善,诋毁圣者辟支佛,造下口业,因而形貌丑陋。因为后来看见辟支佛的神变,自己作了改正忏悔的缘故,所以又能变得端正,英才超群无人能及。如此也告诫我们都应当好好思考自己的言行,不要胡作非为,轻慢呵骂别人。

通过本次活动,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佛家“因果”一词的含义,并且在杨学勇老师的教导下,我们品味书中的故事,向优秀的人学习,做一个有修养的人。

本次活动很精彩,期待下一次活动!(文/庞钦莲)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